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我们能为坚守岗位的视盲教师做些什么?

2017-09-11 18:15:31?林旻煜?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从2008年患上眼睛“绝症”之后,张芸批改学生作文,就换了一种非常独特的方式。学生拿着作文本一段一段地读,张芸一段一段地改。修改之处,由学生自行用红笔完成。这种批改作文的方法,让学生克服了胆怯心理,锻炼了语言表达能力(9月8日摄)。新华网肖和勇 摄

张芸转身开始板书,教室里静悄悄,只剩粉笔书写时发出的沙沙声响。在课堂上,他行动自如,讲课激情满满,如果不是播放朗读录音、操作电脑时,需要学生上前帮忙的话,你不会想到,张芸已经没有视力。他的一切教学活动,全凭双眼日渐减弱的光感进行。(9月11日 新华网)

教师节来临之际,福州这名名叫张芸的视盲教师为我们上了足够励志、足够感人的一课。视觉困难,可想而知,他日常的备课、教研、教学会遭遇怎样的阻碍。难能可贵的是,他不仅完成了教师职业任务,还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这个励志的故事给我们以警醒,视盲教师尚且可以凭借毅力,取得工作佳绩,那身体健全的大多数人呢?我们是否一味在困难前,停滞不前,抑或夸大了难度的存在?惊人毅力的背后,是自控力的作用。无数事例证明,不只是张芸,无论个人资质如何,但凡想在工作与事业上取得成绩,拥有傍身技能等,都要让自我从舒适区中走去,经历反复、刻意的练习,进而磨练心性。

报道中提及,张芸常常在霍金、史铁生和苏轼的作品中汲取力量。他说,生命中都会遇到各种困难,要有勇气去面对。在疾病面前,人要活出自己的尊严,活出生命的尊严。那么,除了羡慕和称赞,我们能为坚守岗位的视盲教师做些什么?

张芸是个教师,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们在称赞之余,把张芸当榜样,才能真正发挥张老师的精神品质对社会的引领作用。平心而论,大多数人的身体条件比张芸好,如能在工作岗位上付出他那般的钻研和努力,取得的成绩应该不亚于他。

精神上的示范意义与言传身教的榜样意义,如能正确传导,发挥的正向价值自然远远大于具体的知识传授。不少人将教师职业比作人梯,大家如能在张老师身上学到某些可贵的精神品质,我想,这会让这名视盲教师感到由衷欣慰。这不仅是我们为这位视盲教师做的事,也是整个社会对这份理想信念、这份执着担当、这份坚强意志的尊重和体认。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