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视盲教师张芸带给生活永恒的“光感”

2017-09-11 17:11:05?张翼?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张芸正在三尺讲台上讲课。他眼睛看不见,板书完全“跟着感觉走”,但看起来十分清楚,没有重叠,不会凌乱。张芸说,每次在黑板上写字,他都要悄悄记下大体位置,下次凭借光感再写时,就能续上或者避开(9月8日摄)。新华网肖和勇 摄

今年,是福州金山中学教师张芸被查出“视网膜色素变性伴生眼底黄斑”后,坚守三尺讲台的第九个年头。患病后,他的一切教学活动,全凭双眼日渐减弱的光感进行。(9月11日《新华网》)

面对张老师,一切华丽而深情的赞美都显得肤浅。三尺讲台是这位老师给自己设定的意义指向,他用不屈的姿态表达出的,不止是对职业的眷恋和敬意,更体现了生命的坚韧和张力。

当一个如此优秀的教师出现在校园、活跃在教室,与其共处的同事和同学,必将受到激励。面对困难,一位教师选择了最具尊严的应对方式,他的同事们,他的每一届学生们,也和他的家人一样选择了不离不弃、共同面对。

与其说支撑张老师教学事业的,是一个教师对校园的热爱和牵挂,不如说三尺讲台是一个强大的精神磁场,让所有和他“站”在一起的人们,在师生关系、同事关系上,创造了新的价值共同体。人格修养和道德风范的“芝兰效应”,就是如此吧。

张老师为在日常生活轨迹中挣扎、仓皇、焦灼的我们提供了学习榜样。即便身处困境,也要积极、乐观地生活,把每一步坚实地踏在大地上,发出光亮温暖他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