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应急管理网 > 要闻推荐 > 正文

省应急管理厅走进东大社区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

2023-05-25 18:43:54??来源:福建省应急管理厅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5月20日上午,“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在福州市鼓楼区东大社区灰炉新苑广场举办。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365体育投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文明创建活动,推进社区灾害风险评估,提升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动员居民群众积极参与风险隐患排查,加强城市综合减灾能力建设,本次活动围绕提升“个人-家庭-社区”综合减灾能力,聚焦弱势群体,链接多方资源,培育社区自组织,大力强化社区防灾减灾宣传和防灾应急能力提升。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应急管理厅主办,省纪委监委驻省应急管理厅纪检监察组等单位协办,福建省减灾中心、东大社区等承办。省应急管理厅机关党委、监测减灾处、规财处、人事处等组织志愿者,共同开展防灾减灾宣传。


活动现场,驻省应急厅纪检监察组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领导为社区居民代表发放急救包;省减灾中心向东大社区赠送《台风知识与应急避险》绘本;福建省红十字现场救护培训中心的老师们现场互动教授创伤包扎方法和气道梗阻急救法(海姆利克急救法)。



为增强活动的互动性和体验感,活动现场设有防灾减灾宣传展区、体验区、互动区三个区域,居民可以体验“119报警模拟器”“VR家庭隐患排查系统”等设备,还可参与防灾减灾知识有奖问答互动。



红十字会还为居民宣传普及防溺水知识、心肺复苏现场教学;星光救援队为居民讲解家庭防火自救知识、科普绳索救援知识、展示救援设备;海容社工开展“有备无患”游园互动游戏,进一步提高居民家庭的自我救援能力。



一系列丰富的科普宣传互动活动受到了广大居民群众的热烈欢迎,营造了良好的防灾减灾氛围,使居民们对防灾减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汇成了灾害防范“一股劲”。


活动当天,30余名社区工作者、社工、志愿者等组成的“社区防灾减灾调查小组”还开展了社区风险隐患点排查和问卷调查,入户探访调查了解社区重点人群和重点家庭减灾能力与需求,赠送急救包,为后续设计符合社区实际需求的防灾减灾工作方案提供依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