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应急管理网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东南网]摸清“家底”精准防灾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媒体基层行”活动在福州启动
2023-03-28 17:25:00??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静  

活动现场 本网记者陈静摄

东南网3月28日讯(本网记者 陈静)3月28日,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媒体基层行”活动启动仪式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国务院普查办主任、国家减灾委秘书长郑国光,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等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普查办和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了活动。

全国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365体育投注:总书记亲自部署的自然灾害防治“九项重点工程”之一,是自然灾害防治的基础性工作。在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全面收官之际,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和见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在摸清灾害国情、助力安全发展、规划美好未来等方面进行的有益探索和发挥的重要作用,国务院普查办、中宣部新闻局、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联合开展了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媒体基层行”活动。

启动仪式后还召开了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第三次成果应用交流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林草局等有关成员单位和有关省(市)交流成果应用情况和经验分享。

交流会上,福建省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丘毅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福建省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总体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近年来福建省通过数据赋能驱动精准应急处置、产学研合作推动普查数字化应用等积极举措,充分挖掘1307万项调查数据价值,摸清了房屋建筑和森林可燃物载量的“家底”,实现精准防灾,大力推动普查成果应用落实落地。2022年强有力应对1961年以来历史极值的降雨量和暴雨天数,把受灾人员、死亡人数、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更是精准调度安砂水库,将下游超50年一遇的洪水削减至20年一遇以内,有效降低三明市区洪峰水位0.63米,提升防汛精准化水平,做到大灾过程“不死人、少损失”。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等20多家中央和地方媒体的40余名记者将走进我省基层一线和高校院所等,采访报道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在服务国家和地区重大战略、重大活动、重点工程建设,行业领域发展,城市安全管理,基层综合减灾和应急管理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和积极作用,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筑牢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

要闻推荐
防灾减灾
应急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