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英烈故事 > 正文

为烈士点亮回家路

2023-01-08 10:31:27?作者:?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2022年8月3日,四川省仁寿县秦秋香一家三代12人到东山战斗烈士陵园祭扫秦凯烈士墓。林晓东 摄

2022年12月13日,江西省赣州市大余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一行5人,到东南烈士陵园代烈属祭扫大余籍烈士刘传前墓。蓝文杭 摄

去年12月13日,江西省赣州市大余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一行5人,到东南烈士陵园代烈属祭扫大余籍烈士刘传前墓。

2020年起,漳州集中力量为烈士寻亲。两年来,共发布千条烈士寻亲信息,为600多位烈士寻亲,累计为280位烈士点亮回家路,寻亲数据位列全省第一、全国前列。

“互联网+”,让更多人加入寻亲队伍

2022年9月21日,漳州常山开发区舆情报告员方文豪通过互联网发布26位无籍贯烈士寻亲信息,并联合山东青岛民间寻亲队郭延峰展开寻亲,仅过一天就找到一位同名同姓烈士黄亚忠。经过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协查、志愿者寻找族谱等多方努力后,最终确定身份。

方文豪利用同样方法很快又找到张友和、黄兴林等5位无籍贯烈士的亲属。“最难的是籍贯和住址确认。只有姓名和部队番号,需要比对的信息有很多。互联网无疑是一大助力!”方文豪说。

去年9月30日,漳州向全社会征集150位烈士寻亲线索,消息一经发布,便传到各个网络寻亲群。其中,8位在东山保卫战中牺牲的湖南籍烈士,只有牺牲时的籍贯和部队番号,且因出生年月和入伍时间不详、家庭地址多次变更,要想获得详尽的家属信息困难重重。

“互联网志愿者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家住江西省乐平市的寻亲志愿者程雪清忽然想到,湖南《帮女郎》栏目组曾有过类似的寻人寻亲公益栏目,他开始借助湖南媒体的力量,寻找烈士亲人,并提供东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寻亲工作专班的联系方式。

从联系栏目组到正式接受烈士寻亲志愿者的求助,成立寻亲小组,仅仅用时5天。节目播出后,通过抖音、今日头条多个APP不断在烈士户籍地弹窗寻亲信息,筛选核对留言信息后,志愿者与栏目组一起前往烈士籍贯所在地,并在当地档案局和退役军人事务局挖掘关联资料。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志愿者和栏目组的努力下,已为8位湖南籍在东山保卫战中牺牲的烈士中的6位找到亲人。

网络寻亲志愿者遍布大江南北,程雪清只是其中之一。这些志愿者一有线索就建群,及时查阅人物背景,讨论寻亲路线。这支队伍中,有古稀之年的老前辈为团队分析年代和地名不相符的资料;也有热衷志愿活动的大学生,在掌握寻亲信息后,及时使用网络社交媒体,梳理、发布信息。

随着网络传输距离的不断增长,全国各地发布的寻亲信息越来越多,参与寻亲的团队也日益壮大,他们犹如一支机动的搜索队伍,捕捉到蛛丝马迹,便寻着线索扑向茫茫信息海。

按照“互联网+”的寻亲思路,漳州通过“我为烈士寻亲”“宝贝回家”“帮女郎”等网络社交平台、媒体发布各类寻亲线索1800余条,收到线索来电600余个,发出寻亲协查函250余份、寻亲信息5000余条。

“五大员”,一步步搭建寻亲证据链

“针对近年来为烈士寻亲工作的特点,我们注意到网络寻亲是为烈士寻亲最直接、快捷的重要形式。”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黄顺权说,漳州注重建设和发挥好市、县、乡、村居的网络寻亲“五大员”(舆情报告员、网络协查员、信息比对员、亲属核实员、数据统计员)的作用。这些人员由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寻亲志愿者等组成,他们在做好自身业务工作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展开寻亲。

“‘五大员’中,信息比对员最为关键。仅靠一张照片或志愿者的口述难以证实烈士身份。信息比对员收集到信息后需线上线下同步比对,不仅要查询烈士英名录、中华英烈网,还要征询当地党史办、公安等部门核实,同时在志愿者群中反复确认身份信息。”黄顺权介绍,信息比对难在烈士牺牲时住址及同音字的比对,并且因为时间跨度长、许多地名变更等原因,信息员有时难以比对。

然而,这些困难从来不是信息比对员放弃寻找的理由。去年11月1日,烈士寻亲信息比对员林晓东收到辽宁省庄河市寻亲志愿者发来的微信图片,标注是孙景生烈士的遗照。林晓东捧着手机端详了许久,对他们来说,到了烈士寻亲攻坚阶段,每搜集到一张照片都是值得庆祝的。

漳州于去年9月30日发布孙景生烈士的寻亲信息。几经转载,一个月后,定位到烈士亲属的位置。林晓东很是兴奋,在当地志愿者协助下,烈属基本情况得到初步核实,对比了烈士牺牲时记载籍贯信息和当前亲属所在籍贯,明确烈士生前家庭住址(辽宁省庄河市黑岛区黄岺村)和烈属当前籍贯地(辽宁省庄河市黑岛镇黄岭村三屯)的信息一致。

在庄河市的烈属家中,志愿者找到了一张珍藏60多年的烈士照片和一本斑驳的“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依稀可认出烈士姓名的部分字形。

本着严谨工作的态度,林晓东萌生了再次核实的想法,并与志愿者沟通,让其再次入户调查和实地查看相关事实,寻找更多佐证。最终确定了烈士与烈属的关系,形成完整的寻亲证据链。

随着行动开展,捷报频频传出。

“确定,他就是烈士杜玉品。”“籍贯河北高阳的英烈崔汝丰的亲属已找到。”“烈士刘传前的家乡亲人已赴漳‘代祭扫’。”……蓝文杭是一名热心的舆情报告员,入职漳州市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以来,他的电话几乎没停过,他一边发布寻亲函,一边整理传来的信息。在他看来,要想寻亲成功,必须连接好烈士管理单位和烈士亲属沟通的信息枢纽,为烈士牺牲地和烈士籍贯地搭起有机桥梁。

据了解,漳州现有登记在册烈士2700余位。除了发挥好网络寻亲“五大员”作用,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还推动市、县、乡、村四级服务保障体系上下联动工作机制,通过走村入户、上门核查以及“9120公益寻亲同盟”,进一步完善“一墓一表”烈士信息匹配。同时,各部门加强联动,借助志愿者、社会团体力量,拓展寻亲活动的深度和广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