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应急管理网 > 灾难警示 > 正文

印度雷击伤人事件激增 气候变化是主因

2022-08-25 11:54:27??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每年一进入雨季,印度发生雷击事故的概率就直线上升。据不完全统计,今年4月以来,印度全国因雷击而身亡的人数超过750人。印度专家说,现在雷击事故不断增加,与全球气候变暖有着直接关系。

印度科学与环境中心的研究报告显示,从2020年4月到2021年3月,印度的雷击次数增加了34%,发生雷击现象1850万次,同一时期有1697人因雷击事故身亡。专家指出,不断增加的雷击现象与气候变化、城市化过度扩张、环境污染等有着密切关系。

印度气象局高级科学家 耶拿曼尼:从那些因闪电死亡人数特别高的邦可以看出,气候变化是其中主要诱因,这种变化会激发特别靠近地面的云层触发闪电,而且这种趋势在上升。

印度科学与环境中心的研究报告显示,全球变暖对于雷击次数的增加起着重要作用。随着地面温度不断升高,快速上升的水汽加快了带电云层形成的周期。温度每上升1摄氏度会使闪电次数增加12倍。

印度专家指出,雷击伤人事故多集中在印度北部和中部的农村地区,每年雨季来临时,不少农民在田间劳作,这使得他们最容易成为雷击事故的受害者。目前印度政府已经在雷击多发地区安装雷暴灾害预警系统,在闪电等极端天气来临之前1小时通过短信预警,以避免雷击伤人事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