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头盔当防护面罩 乡村医生的抗“疫”纪实

2020-02-14 17:46:21?作者:陈凤鸣?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晓丹   我来说两句

“全民携手抗疫情”网络作品征集活动

“您好,是陈医生吗?玉岭村发现一个途径湖北的返融人员,请尽快来检查身体情况……”除夕之夜,正在和家人一起享受丰盛年夜饭的福建省福清市阳下街道玉岭村村医陈志坚,接到玉岭村村委的电话,毅然地放弃这顿年夜饭,奔赴现场执行任务。

“体温正常,但你仍需在家隔离14天,戴上口罩,不要外出。接下来每天早晚我都会亲自上门测量体温,记住千万不要与外人接触。”再三叮嘱之后,陈志坚留下了对方的联系方式,以便随时观察联系。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不平凡且难忘的。新型肺炎的突袭,打破了往日节日应有的热闹和祥和,也打碎了许多个家庭的团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一个在基层从事了20余年医疗工作的村医,陈志坚义无反顾地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圆吃年夜饭的机会,放弃了春节假期,不顾家人担忧、反对,在亲人的牵挂中毅然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

“疫情就是‘战役’,防控是每个基层村医应尽的义务。作为医务工作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也是职责所在。”在陈志坚看来,即便这是一场“硬仗”“持久仗”,也要投身“战场”,顽强抗“疫”,俨然为人民群众服务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在接下来的抗“疫”战场上,陈志坚积极响应市里发布的抗疫倡议书,并配合村居做好四大员:科普宣传语、初级诊疗员、监测报告员、健康证明员,开展群防群控工作,守好自己村居群众健康安全线,在玉岭村打响了持续十几天的抗“疫”阻击战。

陈志坚披上唯一“战衣”——白大褂及口罩,但由于防护物资有限,只好“自给自足”——没有防护面罩,就带上摩托车头盔当防护面罩,奔向“战场”,为返村人员测体温并指导其如何居家隔离等防控措施。

他风雨无阻,日夜不分,甚至顾不上吃饭,只要一接到上级任务,随叫随到。他每天都奔赴在村里群众家中和诊所,有时还要忙着给病人就诊,这两点一线的抗“疫”阻击战,看似平凡却是基层医务人员尽职尽责和关注群众生命健康的完美诠释。

除了白天工作之外,陈志坚依旧没有多余的休息时间,每天中午和晚上都要通过手机询问村里返融居家隔离人员的情况,随时监测随时掌握群众的防疫动态,时刻为紧急情况“备战”。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