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援藏网 > 新闻聚焦 > 正文

为藏族儿女守健康

2020-09-17 16:52:26?作者:郑晓强?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去年7月,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医疗人才进藏后,真实感受到当地医疗卫生事业的短板。肩负沉甸甸的使命,援藏队开始探寻医疗援藏的新答案——

从“遇病打卦”到“寻医问诊”

援昌以来,福建投入医疗卫生援藏资金3.8亿元,建成昌都市妇幼保健院新院、昌都市疾控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但有了房子、设备,不等于就有了医院。人才短板,亟待补齐。

为此,福建省选派18名医疗卫生系统的干部人才,参加第九批援藏工作。

他们发挥专技优势,带动了对口支援医院的内设科室建设。在昌都市妇保院开设儿童口腔、儿童眼科等特色科室,并开启该院时隔多年后的接生;在洛隆县人民医院,恢复了已停止六年的眼科;在左贡县人民医院,培训当地医生,使其能独立进行剖宫产手术……

有一回,昌都市妇保院援藏医生们在边坝县下乡义诊,遇到一例严重胎儿宫内窘迫。产妇家属经过打卦,坚持要转院昌都市区,而边坝到昌都市区至少要十小时车程,来不及!

经过多方艰苦努力,家属终于被说服,同意在当地进行剖宫产。当夜1点,开始手术;2点,手术结束,母女平安!

“我们要做的不仅是治病救人,还要引导群众实现从‘遇病打卦’向‘寻医问诊’的观念转变。”福建援藏队员、昌都市妇保院院长刘达宾说。

此外,福建援藏队还把地方病的防治作为助力昌都健康扶贫的重点,坚持每年开展儿童多指畸形义诊手术,并送大骨节病患者赴京就诊。

多指畸形的儿童,在昌都一些农牧区会受到歧视。经过手术,以前总将手藏在袖子里的小朋友,现在都能大方地伸出健康的双手。

而大骨节病患者在京做完手术后,福建援藏队还根据他们的心愿,带他们参观天安门。这些藏族同胞自发地摇起小红旗,哼唱《我和我的祖国》……

从“自食其力”到“呼朋引伴”

尽管18名医疗援藏队员在各自岗位上努力奉献,但在福建援藏队医疗组组长、昌都市卫健委副主任徐正平看来,昌都地域辽阔,仅靠18人“单干”显然不够。

徐正平介绍,一年来,福建援藏队广泛寻找全国各地志同道合的医疗专家,聘请他们为援藏医疗专家组成员或荣誉队员,并通过他们,不断争取其所在单位及其朋友的支持和参与。

目前,福建医疗援藏工作,除了有福建各级卫生健康系统的支持,还有北京厚爱关节健康公益基金会、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中国医学基金会等一大批团体作后盾,北大人民医院、北京协和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等一批高水平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作支撑。

国家大骨节病专家组组长、北大人民医院林剑浩教授,被聘为福建援藏队医疗专家组组长。他和团队多次组织专家到雪域高原义诊,为昌都医疗事业发展献计献策。“这样的战友,我们还有很多。”徐正平说,正因有他们,才形成了“福建医疗援藏”的良好口碑。

有了强大的后盾与支撑,福建援藏队又从中国传统师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中汲取智慧,柔性引进一批国家级医疗专家,到昌都开展师带徒,帮助昌都培养一批优秀医疗卫生骨干人才和学科带头人。

今年6月,在福建援藏队的推动下,昌都市卡若区人民医院成为北京大学关节病研究所骨关节疾病综合防治联盟协作医院。“这将弥补我们医院的不足,推动昌都市关节病诊疗中心的打造,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卡若区人民医院院长巴桑拉姆说。

从“医疗技术”到“医疗体制”

福建援藏干部、昌都市左贡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黄新聪,援藏之前任365体育备用网址:市集美区卫健局局长。去年7月抵达左贡时,当地的医疗卫生水平还处于全市末端,县人民医院还只是一级医院,县域就诊率只有65%,基层就诊率只有13.5%,招不到新医生、留不住好医生。

全县上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却没有什么好办法。

“左贡医疗卫生事业最欠缺的不是医疗技术,而是先进的体制机制。”黄新聪主动分管医疗卫生,申请担任县医院创二甲指挥部总指挥长及县乡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

他引进福建医改理念,结合当地实际,攻克了一个个难题——

在财政体制上,改变乡镇卫生院先干活再报销的做法,上级资金在9个工作日内到位乡镇卫生院,有效破解县一级医疗卫生资金大量沉淀的问题;

在绩效体制上,改变县人民医院绩效“吃大锅饭”及乡镇卫生院、村医、县疾控中心和基本公卫没有实施绩效管理的做法,建立“按劳分配、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分配制度;

在人事体制上,改变县人民医院和乡镇卫生院人员各自为政的做法,全县医务人员由县人民医院统筹使用,实行全员岗位管理,并将“一张任命管到底”转变为“能者上、庸者让、劣者下”;

……

上半年,当地县域就诊率同比增长23%,基层就诊率同比增长25.2%;县人民医院成功晋级二级医院,群众满意度达到91%;向内地招聘到位医务人员16名,破解医疗卫生系统招人难的问题。

如今,左贡医改已获得西藏自治区的肯定。自治区相关部门专门下文,要求各地市认真学习借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