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舆论引导 > 正文

福建党媒积极引导“魏则西事件”舆论良性发展

2018-10-19 21:22:15??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2016年5月1日,一篇《一个死在百度和部队医院之手的年轻人》在朋友圈刷了屏。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系学生魏则西因患有罕见的滑膜肉瘤晚期,他从百度上了解到,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有一种号称与美国斯坦福大学合作的肿瘤生物免疫疗法,随后他借钱在该医院完成了治疗,但却毫无成效反而耽误病情,最终,不幸去世。魏则西的死引发了网友的愤怒,莆田系医院被起底,莆田系与百度,莆田系与三甲医院的关系,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同时也引燃了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平台,引起网络舆论的重点关注和热议。在全民热议的同时,网络、社交媒体出现了借此事大肆“讨伐”、全盘否定莆田系医院甚至整个福建、福建人的非理性声音。

5月1日晚间,就有新闻媒体介入报道,接下来的媒体报道代替了朋友圈的爆料,成为了舆情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几乎所有的媒体都参与本次舆情转发、报道和讨论,其中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网、新华网、澎湃新闻、网易新闻、搜狐新闻、新浪新闻、腾讯新闻、凤凰新闻等。主流媒体的报道主要集中在:事件进展通报、扩散性的周边报道、事件问责等方面。

5月3日开始,网络上逐渐出现一些针对福建省的非理性声音,将事态扩大至整个福建,甚至全盘否定福建人。

5月7日,《福建日报》刊载署名文章:《魏则西事件下的污名化狂欢要不得》,文章没有过多纠结于莆田系医院是否有错这一问题,而是着重论述了这种非理性的舆论狂欢对整个社会造成的撕裂、危害。此文章在《福建日报》刊登以后,福建省内主要新闻网站、微信公号以及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等都给予了转载,百度搜索网络转载数量超过20万次,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和引导舆论的作用。《解放日报》也刊登记者特稿,透析“莆田系”发展中身份之烦恼,希望社会对“莆田系”应有正确的认识,给予公正的对待。面对被标签化的困扰,“莆田系”是选择撕掉标签还是擦亮招牌重树形象,值得思考。

在《福建日报》的带动下,自媒体平台也出现了反击的声音。一些莆田本地的微信公众号站出来为莆系医院发声,如@风云莆商发文《一位“莆系”人眼中的傲慢与偏见》:希望媒体人的职责应该是“正视听”,如何在负面报道中体现责任担当,正能量挖掘和传播。实际上,我们应该知道的是,在民营医院的发展中,越来越多的“莆系”人都在积极探索更为积极的医院运营管理之道。这最终有利于医疗体系的不断改善,也将最终有利于我们善良的人民。

案例创新:

事件发生后,福建日报积极发声,为福建正名。面对越演越烈的舆情和非理性的“讨伐”之声。福建日报在全国主流媒体当中首个发声,既彰显了党报面对舆论热点的不缺位、不失声以及党报所代表的福建官方的冷静思考和责任担当。同时,福建日报的及时发声还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引导自媒体平台的网友争先发言,有效的引导了舆论的走向。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