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大美昌都 福建助力> 新闻聚焦 > 正文

昌都八宿县产业经济成为群众脱贫“大引擎”

2017-06-23 16:01:21??来源:今日西藏昌都  责任编辑:王琼   我来说两句

产业扶贫能不能落到实处,产业发展规划是基础中的基础、关键中的关键。产业发展规划之初,八宿县就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的区域、不同的农户,制定了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游则游、切合当地实际的规划方案,确定了以特色农牧业为基础产业,以旅游产业为主导产业,拉动基建、文化、商贸、服务和物流等其他产业的发展道路。其次,八宿县秉承‘政策脱贫、产业致富’的理念,坚决杜绝用项目假覆盖贫困群众的做法,注重从根本上培育产业,再直接和间接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另外,为了注重产业效益,提高项目投入和产出比,防止无效投入导致的供给侧结构性混乱,形成了集中重点资源扶持大产业,构建龙头支撑,鼓励具备条件的中小项目发展思路,反对盲目发展不具备条件的项目匆忙上马。同时,结合县域各片区产业基础和县域资源分布状况,对全县各片区进行了产业定位,形成了‘两带、五大片区、三核心’的规划布局。

“‘两带’就是打造通道经济和河谷经济;‘五大片区’就是结合我们县易地搬迁安置点分布,配套安排产业项目,将八宿县产业发展分为五大片区,即夏里-瓦乡-拥乡片区、郭庆-同卡片区、益青-集中-邦达片区、白马-拉根-林卡-吉达片区、然乌片区;‘三核心’就是县城核心区、航空港核心区、然乌风情小镇核心区。”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张鹏飞向记者介绍。

十二五期间,八宿县扶贫领域共投入项目107个。其中60%为产业项目,目前,部分项目已经成型见效,所以该县在产业扶贫上十分注重这些老项目的管理和后续配套,以发挥扶贫带动效益。同卡镇温室大棚,基本满足了夏里三乡的蔬菜供给,能给当地菜农增收1000元左右;吉达乡王牌花岗岩石厂,投入扶贫资金200万元,近几年来每年盈利约90万元左右,不仅带动了部分当地民众就业,每年还给两个自然村分红10万元;原有吉达乡洒咧营地、吉达乡布依砂石厂、吉达乡仲沙农机维修厂、然乌镇洒咧营地、八宿县民族服装加工厂、八宿县拉鲁卡荞麦加工厂等产业项目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52户1027人。

为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八宿县坚持把落实新项目作为加快发展的重要支撑,抢抓新机遇,培育新项目,落实新投资,持续掀起项目建设热潮。据了解,八宿县将自治区第一批脱贫致富产业发展资金2700万元委托藏东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管理使用,用产业直接投资的方式注入一些符合条件的中小产业项目。其中然乌镇然乌村砂石厂项目新投入产业发展资金37.8万元;吉达乡拉然村预制砖厂项目支付产业发展资金20万元,扶贫贷款115万元;县商砼、砂石厂项目投入990万元;然乌镇自驾游营地项目投入990万元等。

龙头企业具有良好的产业整合和带动能力,可发挥行业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形成龙头引领、链条延伸、集群共进的局面。为此,八宿县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优势资源,将资金集中用于发展旅游文化龙头产业。

张鹏飞告诉记者,八宿县将把产业发展风险保证金4000万元,用于开发泛邦达、然乌湖-来古冰川国家公园两个龙头产业项目贷款的资本金,以撬动4亿元的银行金融资本,目前该项目已经通过创意规划第二次方案审查。

对于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做好产业扶贫‘大文章’,消除短板局限,使地方经济走上可持续性前进的道路,拉根乡党委书记杨永映信心满怀,他说,“我们正在结合各村实际积极培育当地扶贫产业,并鼓励群众自主创业,争取每村都有一个致富带头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产业是县域经济的“发动机”,是群众增收致富的“摇钱树”。八宿县将产业扶贫作为扶贫攻坚的核心,放到整个扶贫攻坚的大局中,立足“增收可持续”,千方百计做好产业扶贫这篇“大文章”,让富民的产业兴了起来,让广大老百姓的腰包鼓了起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