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第八届全国网络媒体海峡西岸行大型采访活动> 看漳州 > 正文

土楼:藏在山野间的建筑奇葩

www.fjsen.com?2011-11-18 15:35? ?来源:广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俯瞰田螺坑土楼群。广西新闻网记者王仕洋摄

广西新闻网漳州11月17日讯(记者 王仕洋)提起客家土楼,最为有名的要数福建永定土楼了,这朵民居建筑中的奇葩如今已广为人知,大放异彩。而漳州的土楼虽然被世人发现的时间要晚于永定土楼,但其鲜明的特色和个性与之相比却毫不逊色。16日,第八届网络媒体海西行的采访团走近神秘的南靖县书洋乡田螺坑土楼建筑群和下坂村的“东斜西歪楼”裕昌楼。

据说,在闽西南一带,建土楼的传统由来已久,比起砖石和木质结构,建造土楼的工序显然要繁琐许多。在大量生土中,要掺上石灰、细砂、糯米饭、红糖、竹片、木条等,并反复揉和、舂压、夯筑,建筑场面十分热烈,整个过程看起来不大像在盖房,倒像是在过节。

在数以千计的漳州土楼中,南靖县书洋乡田螺坑的土楼建筑群是最美丽的,它由1座方形、3座圆形和1座椭圆形共5座土楼组合而成,如山野中盛开的花儿,有人戏称之“四菜一汤”,令人不能不感叹民间语言的生动。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