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第八届全国网络媒体海峡西岸行大型采访活动> 看平潭 > 正文

先行先试看海西之平潭:海西春潮涌 海上升麒麟

www.fjsen.com?2011-11-15 11:42?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网11月15日讯 11月14日,顶着六七级的大风,第八届全国网络媒体“海峡西岸行”采访团一行来到了平潭综合实验区展开采访活动。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主任谢绣桐向采访团成员介绍了平潭综合实验区的规划、建设等各方面的基本情况。

诞生:历史选择了平潭

谢绣桐首先介绍了平潭的概况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设立的基本情况。

谢绣桐说,平潭简称岚,形容古代传说中象征吉祥的神兽麒麟。平潭地处福建东南沿海,东临台湾海峡,由海坛岛等126个大小岛屿组成,陆域总面积392.92平方公里,海域总面积6064平方公里,其中主岛海坛岛面积324.13平方公里,为全国第五大岛、福建省第一大岛。平潭距台湾新竹港仅68海里,是祖国大陆距台湾本岛最近的区域。

谢绣桐介绍说,2009年5月,国务院颁布的《365体育备用网址: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在现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在福建沿海有条件的岛屿设立两岸合作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施更加优惠的政策”,“探索进行两岸区域合作试点”。根据这一精神,福建省委省政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在2009年7月底召开的中共福建省委八届六次全会上正式作出了设立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决定。2011年,“加快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写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和国务院批准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平潭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