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第八届全国网络媒体海峡西岸行大型采访活动> 看平潭 > 正文

平潭实验区“三管齐下”破解发展难题

www.fjsen.com?2011-11-15 11:01? ?来源:黄河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办公室谢秀桐主任接受全国网媒记者集体采访

全国网媒记者参观采访平潭综合实验区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田国青)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办公室谢秀桐14日接受全国网媒集体采访时说,面对发展中存在的水资源匮乏、人才短缺、融资难问题,实验区三管齐下,逐一破解。

水资源方面,三十六脚湖清淤扩容一期工程已完工,二期工程动工建设;日供水4.3万吨的闽江应急调水一期工程力争10月底竣工;组建水务集团,统筹水资源开发利用,着手建立全岛淡水收集系统;启动规划建设中远期闽江调水工程。

人才方面,分批次从省直单位、其他设区市以及平潭选派、选拔了110名业务骨干充实到实验区干部队伍,有效弥补了开发建设起步阶段对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先后制定出台了鼓励博士选调生到平潭工作、支持台湾同胞创业发展、引进高层次和紧缺人才暂行办法等优惠政策,为人才提供全方位优惠,切实增强实验区对人才的吸引力和集聚力。根据实验区“五个共同”的总体要求,实验区着手会同国家和福建省有关部门商议,拟面向台湾聘用台湾专业技术人才到实验区任职。

在融资上,与国家开发银行、兴业银行总行、农发行福建省分行等银行签订了战略性金融合作协议,海峡银行、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陆续进驻实验区。与15家商业银行对接,总承贷资金达670亿元。组建了实验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国有投资公司、交通发展投资公司和鼎新公司等融资平台,破解融资瓶颈。加强与央属大企业的合作,与中水、中交、中建、中冶、中铁等央企签订建设合同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采取代建、BT等方式在水利、港口、交通、市政设施、安置小区等领域开展合作。加强与民营企业合作,大力实施“回归工程”,出台隧道与海运产业回归优惠政策,为建立隧道工程业、海运业总部经济夯实基础。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