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正文
4月23日,这场文化旅游盛会将在长泰举行
2024-04-17 16:48: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娜

东南网漳州4月17日讯(本网记者 林永清 文/图)在长泰撤县设区三周年之际,4月16日上午, “三泰书香·闽人尚读”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暨第四届全域旅游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长泰区岩溪镇召开。

会上,媒体记者就“三泰书香 闽人尚读”全民阅读联盟活动长泰专场活动特色内容、岩溪镇谋划、筹备本届全域旅游发展大会的做法、岩溪镇推动文旅经济再上新台阶的实施计划、枋洋镇当地的特色项目和亮点、长泰区的文化和带动旅游发展的举措等问题进行现场提问,长泰区委宣传部、区文体旅局、岩溪镇、枋洋镇等部门负责人分别就提问进行详细具体的回答。

现场,长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海金发布,长泰将于4月23日开启“三泰书香·闽人尚读”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同时还将举办第四届全域旅游发展大会,推动全民阅读事业和全域旅游产业同频共振,促进文旅发展深度融合。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按照省委宣传部统一部署,长泰、永泰、泰宁三地,将于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期间,开展“三泰书香·闽人尚读”全民阅读联盟活动,传承状元文化、挖掘本地特色、带动全民阅读。届时,长泰区将深入挖掘长泰地域特色文化资源,传承文昌基因,赓续文化血脉;围绕状元文化,针对不同阅读群体,组织开展主题阅读、经典诵读、名家讲座等阅读活动,实施“三泰书香”阅读设施共同提升工程,发挥好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阵地功能,利用好城市书房、共建书吧、农家书屋等全民阅读空间,高水平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同时,还将与永泰、泰宁等兄弟县区,深度开展文旅项目共同融合、共同联动工程,抓好交流共商、信息共享等“十共”项目,共建一批文化传承基地、串联一条尚读研学线路等“五建”品牌。

王海金在会上介绍,2023年度长泰全区接待旅游人数、旅游收入分别突破500万人次、50亿元大关,旅游市场超过疫情前水平。长泰区29个文旅康养项目完成投资37.43亿元,打造了武安“泰嚎呷美食街”、银塘美食广场,提升了聚牛山夜经济区等配套,新增限上住宿、餐饮企业30家,酒店协会顺利成立,28家酒店民宿投入运营,新增旅游床位1184张,增长13.7%;创新“特色产品+民宿网络+实地展销”模式,推动本地特色产品进酒店、进民宿、进景区景点、进展会、进超市等“五进”活动。推出“嗨翻马洋”“开发区激情之夏”等170余项旅游专题专场活动,旅游发展有了更强的动力和支撑。

2024年,长泰区将围绕“吃住行游娱购”六要素,丰富旅游供给,提升改造旺亭美食街等一批小吃街区;建成投用一批酒店、民宿,新增2000张旅游床位。将实施文旅康养产业“提质年”活动,打好18个、总投资16亿元的文旅康养领域项目会战,加快花仙谷农旅康养产业园等一批项目建设步伐,推动半月山三期、高层天汇生态综合体等一批项目建成投用。推动赛事经济与旅游市场深度融合,举办好山径赛、轮滑赛、龙舟赛等“一月一赛事”活动。围绕“中国气排球之城”奋斗目标,新改建一批气排球场地,精心举办各种赛事,集聚更多人气商气,让气排球的“大流量”转化成游客的“大留量”。同时,突出安若小镇、宝龙健康小镇等康养龙头项目,做大养生度假、康体健身、康复疗养等一批深度融合的旅游产品,形成“药、医、养、健、游”一体化康养产业集群;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推出长泰文庙“状元之路”科举沉浸式体验、“三公下水操”旅游演艺项目、龙人古琴与唐卡漆画融合项目;大力发展田园经济、乡村旅游,全新打造岩溪田间党校、林墩“五朵金花”等乡村旅游组团,着力把田园风光、秀美乡村变成“聚宝盆”。

作为第四届全域旅游发展大会的承办方和举办地,岩溪镇是如何谋划、筹备大会的?

长泰区人大副主任、岩溪镇党委书记戴标发表示,岩溪镇通过改造提升“商业街区”,整治优化1.4公里街区及40间店面,建成集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特色商业街区;集合临水而居、毗邻小区的优势,建成运营“晚八点”夜市,开发饮食类的休闲、文创、体验业态;建设完善交通路网,实施4公里沿江夜间经济配套道路工程,推动6公里东昌至湖珠村道路提升项目,打造“畅通南北、横贯东西”的旅游交通路网。同时,修缮活化“崇正书院”,以点带面示范推进百年“骑楼老街”活化修缮,开展唐代“三尊石佛”遗址复原保护,加快良岩文化园项目建设,传承发展省级非遗“三公下水操”、市级非遗霞美土陶及东原木雕制作工艺,打造一条以古韵文化为基调的特色文化体验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