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正文
“我在家乡等你来”寻味沙县小吃第一村
2023-10-23 09:30:00? 叶卢苗艺 曾群峰?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娜

才采西际蜜桔,又食沙县小吃。10月21日下午,由福建省委网信办、省农业农村厅、省文旅厅联合主办,各地市网信办、东南网、省网络直播协会承办,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协办的“福农优品·我在家乡等你来”文旅乡村网络直播活动,来到沙县小吃第一村——夏茂镇俞邦村。主播团品美食、逛美景、学做沙县小吃,切身感受小吃产业如何强村富民,香飘世界。

穿过绿树掩映的木质廊桥“龙凤桥”,来到村内的一棵千年古樟旁,活动从古樟旁的“寻根追味”小吃街开始。主播们一走进小吃街,只见各种美食琳琅满目,手打扁肉、拌面、烙粑、甜烧麦……20余种地道的沙县小吃都在诱惑着主播们。主播们一边大饱口福,啧啧称赞,一边向粉丝介绍各种小吃的原料、做法及口感。海峡网主播佳琪向直播间的粉丝们极力推荐,“味道太对了,如果想吃到正宗美味的沙县小吃,一定要亲自来俞邦村尝一尝。”

美食主播“林卷卷卷卷啊”直播品尝沙县小吃

一边吃,主播们还跟着村党支部书记张昌松一起学做甜烧麦。“小吃书记”张昌松一边教一边讲解沙县小吃的来历和文化内涵。张书记风趣热情的介绍让主播团对于体验小吃制作兴趣浓厚,“吃了那么多次沙县小吃,还是第一次体验怎么制作,边做美食边听故事,让我对沙县小吃有了新的认识,真的长知识了!”主播“福州那点事儿”如是说道。

“小吃书记”张昌松为主播们介绍沙县小吃的来历

走过村内干净整洁的路面,主播们来到特色小吃民俗文化馆打卡参观。这里借由传承百年的小吃,让人更深入了解沙县小吃的起源和历史,感受当地农耕文化的饮食内涵。

俞邦村共309户1112人,全村超过80%的劳动力分布在全国,从事小吃产业。

过去30年,俞邦村村民带着沙县小吃走出山门,走向市场。如今,沙县小吃已经长为当地特色富民产业。主播们与张昌松书记、中国银行沙县支行的相关负责人还聊到沙县小吃的发展问题,具体了解了资金和金融服务是如何助力沙县小吃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做得更大、走得更远”。

中国银行沙县小吃普惠金融服务点挂牌 

活动最后,主播们乘坐小火车观赏俞邦村的特色花卉种植示范基地,前往依山傍水的生态民宿区体验。海峡网主播佳琪称赞道,“俞邦村的生态民宿建筑和基础设施建设在保留乡村原始生态特色韵味的同时融入现代元素,让前来旅游的游客感觉舒适又有特色。”

主播团乘坐小火车观赏俞邦村花海

主播们体验俞邦村生态民宿

近年来,俞邦村着力打造集小吃体验、红色研学、民俗展示、生态康养于一体的多元化文旅项目,逐步让游客从“半天游”到“留下来”。据统计,2022年俞邦村累计接待游客超15万人次,旅游收入超500万元,村财收入51.6万元。

10月22日,“福农优品·我在家乡等你来”文旅乡村网络直播活动还将走进武夷山南源岭村及政和县新康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