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资讯要闻 > 正文
中国古村落文化遗产保护高峰论坛在尤举行
2019-12-05 10:52:39? ? 来源: 尤溪头条   责任编辑:陈朝兰

12月2日-5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三明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古村落文化遗产保护高峰论坛在尤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古建、文物、文化遗产研究、高校、新闻传播等多个领域的10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朱子故里,探索古村落保护和发展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途径,为古村落保护和发展出谋划策。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中国民协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万建中,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来文,三明学院校长潘玉腾,县委书记杨永生出席论坛开幕式。


邱运华指出:中华文明的基础、摇篮和载体存在于中华广阔大地的古村落中,这些村落蕴含着世代传承的民风民俗,传续着各个民族的文化DNA,是不可再生和无以替代的历史文化遗产。古村落的保护与发展是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过程中的重要环节,重要资源,重要抓手。我们要深入研究古村落保护和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保护区建设的关系,从学术研究和工作实践等不同层面努力探索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对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新模式,在系统梳理古村落文化资源的基础上,通过整合、融汇、转化、传播等多种手段,有效地促进古村落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路子,使古老的村落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王来文表示,2013年以来中国民协已相继在我省召开了四次的中国古村落文化遗产保护高峰论坛,对我省古村落文化的保护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新时代赋予了我们古镇古村落保护发展的新使命,我们要持续对古建筑、古村落的现状建立相关的档案,努力实现文化留根、历史留脉、保护留魄,讲好中国故事、福建故事,贡献福建力量。

杨永生在致辞中代表县委县政府对此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杨永生介绍说,尤溪是底蕴厚重的千年古县,休闲度假的旅游新县,资源富饶的生态绿城,投资兴业的希望之城。近年来,尤溪以创建“我家在景区”为契机,推进传统村落保护与旅游、农业、文化、体育等跨界融合,有效激活乡村活力、带动旅游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我们将以这次高峰论坛为契机,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好经验、好做法,持续创新机制、加大投入,充分挖掘、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

潘玉腾在致辞中介绍了三明学院及建筑工程学院发展情况。

县领导张文静、林翠玲、纪优梓、蔡晓斌参加开幕式。

论坛上,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李永革,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沈阳,上海大学教授、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罗宏才,清华同衡遗产保护与城乡发展研究中心传统村落所所长孙娜,浙江工业大学副教授孙以栋,古建文化专家付倞等6位专家先后作主旨发言。此外,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本次论坛主题:古村落中的古厝保护,古村落保护与乡村振兴,古村落保护中的民俗文化展开交流讨论,并为古村落发展献计献策。


论坛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朱子文化园、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洋中镇桂峰村、梅仙镇大福圳民居和经通古民居群。

近年来,我县立足丰富的传统村落资源,积极探索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新路径,助力乡村振兴,为“记住乡愁”、传承历史文化发挥应有的作用。截止目前,全县共有1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洋中镇桂峰村)、1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台溪乡书京村)、8个国家级传统村落、19个省级传统村落、14个市级传统村落。共有经国家文物局专家组确认的文物点691处,县博物馆馆藏文物2124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