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专题> 品牌部> 全福游> 媒体关注 > 正文
国家级4A旅游景区——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
2019-09-18 09:48:24?张鸿祥 吴德荣 张亮珍?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责任编辑:陈朝兰

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 张亮珍摄

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 吴德荣摄

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 吴德荣摄

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 吴德荣摄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是长汀历史文化名城最重要的文物古迹之一,是全国保存最为完好的省级苏维埃政府旧址,这里原来是汀州试院,现在长汀县博物馆也设在这里。2010年被国家列为4A级旅游景区。

汀州试院始建于宋代,宋时这里是汀州龙山书院,元代为汀州卫署旧址,明清两代是汀州八县学子应试考秀才的考场。汀州试院是古代作为闽西八县文化中心的代表性建筑。汀州试院占地一万多平方米,建筑古朴,环境清幽,规模宏大,气势恢宏。汀州试院虽然经历了千年的风风雨雨,至今仍然保存完好。

汀州试院大坪右边有两株郁郁葱葱、生机勃勃的柏树,是种植于唐代的古柏,据专家测定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了。清代时纪晓岚曾经到汀州试院监考。

长汀县博物馆内设有四个固定展厅,长年免费向广大人民群众开放。一个是汀州客家博物馆,主要介绍汀州客家的源流历史、客家文化、客家传统艺术、客家文物古迹等;第二个是中央苏区“红色小上海”陈列,重点介绍了长汀的革命斗争史以及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长汀作为中央苏区的中心城市和“红色小上海”,为中国革命所作出的伟大贡献;第三个是闽籍将军陈列,重点介绍了闽籍开国将军的英雄事迹;还有一个是“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群众路线教育馆,长汀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也是党的群众路线思想的重要实践地和形成地。1932年冬,毛泽东通过调查研究,在长汀起草了《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标志着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的初步形成。群众路线教育馆为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学习教育基地。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长汀是中央苏区的中心城市。1932年3月18日至21日,福建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就在汀州试院的大堂召开。大会选举产生执行委员35人,候补委员13人,主席团执行委员会委员9人,选举张鼎丞为福建省苏维埃政府主席,正式宣告了福建省苏维埃政府的成立,标志着福建苏区的革命斗争和建设进入全盛时期,长汀县成为福建红色区域的首府和政治、军事的中心。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后,国民党复辟,这里成为国民党三十六师的师部。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瞿秋白被捕后也关押在此,后在长汀西门罗汉岭被杀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