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视频点播 > 正文
福建金牌旅游村:龙岩市连城县培田村
2019-09-04 10:42:23? ?来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责任编辑:陈朝兰

培田古村位于连城县宣和乡,距县城40公里,东邻林坊乡和文亨镇,南接朋口镇,西靠长汀县南山镇,平均海拔300-400米,气候常年温暖湿润。培田古村落始建于元代,距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保存着完整的明清古居民建筑群,被誉称为“客家庄园”、“民间故宫”。

培田古村落在明清时期是连城到汀洲府古官道上的驿站,曾经繁荣一方,距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较好地保留了明清时期的建筑风貌,保存着30余幢“九厅十八井”形式的高堂华屋、21座宗祠、6个书院、5个庵庙、2座圣赐跨街牌坊,1条千米长街,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5处,省级文保单位31处,组成了约7万平方米的古建筑群,与永定土楼、梅州围龙屋并称为客家建筑三朵奇葩。近年来陆续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最美的历史文化名村(镇)”之一、“中国特色村”“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庄”“龙岩市乡村振兴示范点”“连城县美丽乡村精品村”等荣誉。

培田红色文化和客家文化底蕴深厚。朱德、林彪、聂荣臻、罗炳辉等红军将领在这里运筹帷幄,指挥第五次“反围剿”战役。著名的松毛岭激战前夕,红军团以上干部在培田“官厅”召开一昼夜的重要军事会议。培田古村落除了古民居外,还拥有具有客家特色的千米商业古街、工笔画产业基地和染织工坊,较好地继承和挖掘了传统文化特色。培田春耕节连续8届成功举办,游客可参与体验插秧、犁田等春耕农事活动以及打糍粑等客家美食制作,文旅业态正不断在丰富。

培田古村落依托古民居资源,先后引进一批具有资质的经验民宿经营业主,先后开发出一批以“似续堂”“吴家大院”“锄田山房”“苍隅”“紫阳书院”等为代表的特色民宿。

成立客家美食协会培田分会,包装整合宣和米冻、炆盆肉、白斩鸡、白斩兔、漾豆腐、焖山药等客家特色美食,深受游客好评。土特产店销售纯手工的客家中草药药膳、客家姜糖、米粉、山茶油等,可满足游客的购物需求。目前,古村落内正常营业的特色民宿有11家,各类农家乐40余家,特产店20余家,可为广大游客提供“吃、住、玩、购”全链条服务。

宣和乡培田村距离连城县城40公里,从龙岩主城到培田村,有两种方法较为便捷

1.?自驾路线:龙岩--厦蓉高速--长深高速--G319--旅游公路--培田古村落

2.?火车路线:龙岩火车站乘坐动车到冠豸山火车站,可乘坐班次D6678、D6412、D6594、D6582等多次动车,动车时长34分钟,票价为25元,到达冠豸山火车站后,在火车站可换乘到宣和的中巴车,票价3元,即可达到培田。

培田古村落内推荐游览路线:恩荣牌坊-文武庙-继述堂-都阃府-衍庆堂-容膝居-工房门楼-敦朴堂-如松堂-双灼堂-锄经别墅-衡公祠-久公祠-济美堂-进士第-双善堂-官厅-南山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