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光明网评论员:二级医院开设儿科门诊能否带动儿科医生培养

2024-01-24 11:17:54?作者:?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光明网评论员:在近日召开的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将深化健康北京建设。其中包括强化儿科服务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所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儿科门诊。

在2023-2024年秋冬季,各种呼吸道疾病多发、高发,肺炎支原体、甲型流感病毒、乙型流感病毒等病原体轮番袭击,让儿童健康面临严峻挑战。全国各地儿科患者数量居高不下,高峰期甚至出现儿科门急诊一号难求的情形。因此,北京市今年实现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儿科门诊,无疑是个利好消息,也是积极信号。

呼吸道疾病多发、高发,是促使儿科患者数量居高不下、儿科门诊一号难求等现实问题的外因,内因则仍旧在于儿科医生长期紧缺这个老问题。早年数据显示,若按照实现“0.69名儿科医生/千名儿童”的目标,当时我国儿童医生缺口数近9万人。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儿科医师数量为20.6万人,在全国420多万名医生中占比约5%。而我国0~17周岁儿童数量约有2.98亿人。两相对比下,儿科医生数量缺乏是不争的事实。

此前,北京市卫健委发布了提供儿科诊疗服务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名单,共计有150家。名单中备注了诸如无儿科输液、无儿科病房和无儿科急诊等现状。这些现状反映的是现实需求下,许多医院只是临时开启儿童诊疗服务,分散那些具有完备儿科体系能力的医院的就诊压力。医院临时开启儿童诊疗显然不利于儿科医生的系统培养,而儿童疾病并非只局限于呼吸道问题,也并非短暂高发。让父母安心让儿童病患能够随时便利就诊,显然是题中之义。

当然,每座城市的医疗机构数量不尽相同,每座城市的财政供养能力也各不一样,在全国普及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设儿科需从长计议。北京此举的积极意义就在于,在目前儿科医生普遍面临培养难、招聘难等问题的当下,有特大城市仍然直面难题,这颇为难得。儿科医生培养难,但儿科医生又缺乏,这容易陷入“蛋生鸡还是鸡生蛋”的悖论中,而许多现实问题往往在行动中会得到解决。

开设儿科门诊和提供儿科诊疗服务完全是两个概念,开设儿科门诊意味着医疗机构需要全年提供儿科诊疗服务,儿科医生也并非是只有忙时才被关注的群体。约2.98亿的儿童数量带来的儿童就诊需求也是海量。正如儿童用药与成人用药大有不同,儿童诊疗有其自身特点。不能因为当前儿科医生培养难,就放弃了儿科门诊的建设和普及。当一家医院愿景是建设儿科门诊,这就明确释放将提供一定数量的就业岗位、资金投入和建设专科培养体系的信号。这显然能够吸引一批医学生的重视,从而带动医学院校对儿科专科培养的重视。此外,二级以上医院开设建设儿科,也符合分级诊疗发展趋势。先提供岗位,后获取人才,这或许能让当前儿科医生资源缺乏的现状有所改变。

(转载请注明来源“光明网”,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