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如何开好农村群众会

2023-04-23 11:09:33?作者:山 林?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在农村工作中,政府不能大包大揽替民决策,不能只重视项目建设,忽视发动组织群众。开群众会便是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的必然要求。

开群众会也是一种走群众路线、坚持群众工作方法的体现。然而,开群众会的前提是有事情需要讨论。如果没事找事,开会便没有意义,只能流于形式走个过场。事情越多,越需要开会;事情越重要,也越需要开会。如何开好群众会,以便达到预期效果,需要掌握一定本领。

第一,胸有成竹。开会是为了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因此,在开会前就需要做好充足功课,进行充分思考,制定一个清晰的目标任务,拿出一套条理清楚的工作计划。只有做到心中不乱,才能在开会的过程中不被争论动摇,做到循循善诱,因势利导。

第二,循序渐进。做群众工作一定要有耐心和步骤,会议可以小范围分头开。开会之前,要走千家入万户,逐个做通思想工作。开群众大会之前,首先需要抓住关键少数,从村两委会开始,再从党员会、妇女会、小组会、老人会、村民代表会等依次推进。道理要坚持讲,从小范围到大范围,逐渐凝聚人心,形成共识。

第三,挖掘骨干。开群众会不能单打独斗,而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群众中存在积极分子,要在开会和日常工作中,发现他们,动员他们,组织他们,形成合力。积极分子可以成为宣传队和播种机,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挖掘更多的积极分子加入进来。

第四,软硬兼施。开群众会一定不能害怕矛盾和回避矛盾。开会既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也要学会说丑话硬话,敢于动真碰硬。要通过开群众会,统一思想,实现团结绝大多数的效果。

第五,重视仪式。开群众会不仅要重视实质内容,也要重视仪式感所带来的效果。开会讨论事情一定要统一表决,形成一致意见。对于表决事项,需要与会成员签署承诺书。对于开会选举出来的对象,需要发放正式聘书;对于开会决定的表彰结果,需要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正是因为有仪式,才使得群众彼此间产生认同。

总而言之,开群众会虽不是一门高深的学问,却是一项农村工作必须掌握的核心本领,需要在实践中磨炼、总结、提升。要做到既勇于开群众会,又善于开好群众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