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莫让野生“仙境”成“险境”

2022-09-05 09:36:26?作者:袁文良?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在清澈见底的河道两旁,五颜六色的帐篷、天幕搭起,游客在河水中嬉戏。然而,顷刻之间,滚滚洪水裹挟着泥沙涌来,游客们甚至来不及收起露营装备,便向岸上四散而逃,但还是有人被困在河水中央,进退两难……这是8月13日四川省彭州市龙门山镇龙漕沟突发山洪时的场景。彭州市应急管理局通报显示,此次灾害共造成7人遇难、8人轻伤。而事实上,在灾难发生前受到游客青睐的龙漕沟却是一处未经开发的“野生”景区。(9月3日 工人日报

近年来,以探险、露营等为代表的户外旅游火了起来,不少未经开发的河流湖潭、废弃坑洞、丛林峡谷等景点在社交平台上成了网红景点,不少游人在“敬畏自然,珍爱生命”的动机加持下,在审美、文化认同和生活方式的共鸣下,加之露营、探险等活动的较高体验性,便三五成群地周末等鄙意开始了野外探险,导致等旅游方式持续火热。然而,火热的“探险”背后暗藏安全风险,游人不仅要面临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塌方等自然灾害风险,还可能发生摔伤、扭伤、坠落、失踪等事故。媒体多有报道,而四川省彭州市龙门山镇龙漕沟突发山洪致使7死8伤的事件恐怕只是其一。因此,各地政府的相关职能部门都应该充分认识到游客追求诗与远方的良好愿望,全面分析全国全域旅游的大背景和当地的旅游资源,主动与一些网络平台、旅行机构等单位对接,并加大旅游安全的宣传,共同织牢野生“仙境”的安全管理防护网,避免野生“仙境”成险境。

首先,各地政府要根据国家法律,结合当地旅游的发展特点,及时出台对野生“仙境”的管理办法及救援办法,并组织水文、气象、交通、地质、应急管理等多个部门加强风险信息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构建完善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体系。对进入野生“仙境”遇险的游客可依法实施有偿救援,并予以适当经济处罚,减少进入野生“仙境”探险的游人。

其次,各地的旅游主管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对当地未开发的、具有一定危险性的景区进行摸排,绘制野生“仙境”危险图,提醒旅游爱好者不要轻易进入。有关的景区景点则要在自身景区边界设置围挡或未开发存在危险的警示标志,并会同执法部门加强巡查,对欲越界进入野生“仙境”的游人予以劝阻,杜绝“仙境”变“险境”现象的发生。

再次,相关的网络平台在发布旅游信息、推荐旅游景点尤其是未开发的野生“仙境”时,既要介绍迷人的“仙”,也要介绍行进的“危”,更要介绍可能会遇到的“险”,还要介绍周边的应急救援设施,属地的安全救援能力,并进行相应的风险提示与安全知识普及,使游人充分认识到进入野生“仙境”可能遇到的危害风险,从而做到三思而“进”。

第四,作为广大游人,则要增强安全意识,树立起“全域”风险意识,外出旅游选择正规的景区景点,不要受野生“仙境”诱惑而到未开发之地野游,以防止发生意外。同时还要知道,进入野生“仙境”一旦遇险,有时连报警求救的机会都没有,即使报警成功得到了及时救援,自己也要承担一切后果及相应的经济责任、法律责任,而这显然是划不来的。(袁文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