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文明社会需要“帮一手”不要“踢一脚”

2022-07-12 11:04:38?作者:张立?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5月31日凌晨1时许,有未成年人在田寮文化广场踢走残疾老年人拐杖等随身物品。6月1日,街道会同公安部门联系了涉事未成年人及家长,要求家长和校方加强教育管理,并会同民政部门上门关心慰问、救助安置残疾老人。家长对涉事未成年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后,登门向老人赔礼道歉并获得谅解。(7月11日 澎湃新闻)

看见女孩伸脚踢走残疾老人的拐杖,老人非常无助的场景,让不少人想到了小孩扶助老人过马路的文明桥段。帮扶弱困之人,是文明社会的应有含义。踢走残疾老人的拐杖,与个人的文明举止、文明社会的整体涵养相背离,对于这样的行为,反思尤其需要跟进。

对于一个未成年人来说,戏弄、开玩笑,或许出于天性。但是,开什么样的玩笑,和谁开玩笑,戏弄谁,戏弄的手段如何,往往关系到行为的结果,也牵扯着玩笑和戏弄背后文明的高低。踢走残疾老人拐杖的这一行为,着实偏离了“戏弄”的范畴,是拿他人的痛苦博取自己的兴奋和愉悦,是扭曲的,不人道的。

在家庭教育或文明教育中,我们常常会教育小孩要关爱老人,扶助贫弱者,见义勇为……也确实不乏尊崇教育引导的好人好事。但是,也总会有一些死角,或者是家长疏于教育,或者是社会力量未及时制止,文明涵养未润化到位,导致了这名女孩踢走残疾老人的拐杖,得自己一时快乐,踩踏他人的尊严。

令人欣慰的是,事件曝光后,涉事女孩家长、街道、民政、公安等部门,上门慰问老人,并获得了老人的谅解。事情到此,虽然暂告一段落,但症结仍然没有得到彻底治愈,个案之后,踢走残疾老人拐杖的力量仍然需要化解、消除。

文明的力量是强大的,但需要时时涵养。我们常常看到帮扶老人的场景,常常听到扶助盲人出行的故事,也常常感受到危难时刻“该出手时就出手”的文明担当。每个人都积小善为大德,文明社会才能更和谐、更温暖。家庭教育,必须走在前面,教育未成年人学习实践文明常识,崇尚关爱他人美德。从“踢走残疾老人拐杖”案例中反思不足,补上文明缺失的一块,让未成年人心中滋润文明的温暖。民政、公安等职能部门需要给残疾人、老年人营造贴心服务,让他们享受应有的服务保障。

建设文明社会,善举当多多益善,应该多伸一把援手,多奉献一些呵护,对不文明行为敢于当头喝止,而不是在需要帮助时踢出野蛮、失范的一脚。(张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