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民生微实事”尽显为民服务初心

2022-01-27 16:06:32?作者:张忠德?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村口的桥坏了,影响群众出行;家里没有浴室,冬天洗澡太冷;村里一个岔路口没有路灯,晚上出门不安全……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墨竹工卡县,群众遇到类似问题往往都会想到:“去找援藏工作队!”自2019年以来,南京援藏工作队聚焦办好“民生微实事”,重点解决生活细微处的问题,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1月26日 《人民日报》)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修补便民溪桥、改造生活用水、点亮乡村路等,南京援藏工作队多年来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把一件件“民生微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这些“民生微实事”,饱满而具体,不仅给我们做出了示范,还带来了启示:只有实实在在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处理好,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脚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新期盼上,才能让当地群众生活在方寸间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自然赢得他们的认可和信赖。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微改造、微亮化、微服务,形式虽微,但内容不小,意义很大,蕴含着人民群众的幸福,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不少地方,大到城市管理,小到村群众身边的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总有一些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受阻的问题和管理短板亟待解决。比如在老旧小区、背街小巷、集贸市场、建成区外乡镇等地方,存在环境卫生脏乱、违章搭建、道路损毁、不通路灯等,这些问题恰恰是群众反映最多的问题。将这些群众关心的身边事放到心上,放到抓问题整改落实上,看似“小题大做”,实则颇显“匠心”“初心”。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这就需要在岗位履职尽责上大显身手,在为群众办实事上尽心竭力,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工作效率,并注重在打造人性化、有温度的服务方面下功夫。“民生微实事”表面看瞄准的是小切口,实质上解决的却是大问题,是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温情关照。这充分说明,“我为群众办实事”不分大事和小事,只要是群众的“急难愁盼”,我们就要尽职尽责,高度重视,积极推动,全力解决。

“民生微实事”诠释为民服务初心,点滴做起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各地各部门要紧扣“实”字,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始终坚持引导党员干部从细微处入手,着眼群众小事,做实民生实事。只有实实在在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处理好,让民生事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才能把初心融入民心,在解决民生“小事”中践行使命担当。(张忠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