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正文
分享到:

思享绘|让传统春节过出“新”年味儿

2021-02-09 15:30: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肖迪

新闻背景:中国的传统节日很多,春节、元宵、清明、端午、重阳、中秋等等,但春节对于亿万中国人来说,无疑是最为重要、最具标志的节日。时光流转,见证四季变换,传统春节的文化内涵饱含魅力、润泽人心。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尤其是我们生态保护理念和疫情防控意识的增强,我国的春节习俗一直处在发展中,不变的是“美满、祥和、平安”的节日主题,而变化的是让传统春节踩准时代的“鼓点”,与时代之变、时代之需同频共振。

漫画:李伟

短评“新”年味儿,新在理念,过去的团圆宴往往喜欢摆阔气、讲牌面,点菜一大桌、剩菜一小桌,把“舌尖上的浪费”说成“年年有余”,而如今团圆宴重在团圆,吃多少点多少,注重荤素搭配、回避油腻、舍弃辛辣,“光盘行动”和剩菜打包成为新风尚。

“新”年味儿,新在文明,过去是“爆竹声中一岁除”,仿佛缺了“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年味儿就淡了,而如今城市禁鞭成为一种新常态,早睡的人们不会被鞭炮声吵醒,守岁的人们伴随着悠扬的《春节序曲》享受着温馨和静谧,空气更甜了、城市更静了。

“新”年味儿,新在形式,过去是长辈给晚辈发纸质红包当“压岁钱”,小孩子们聚在一起或多或少地攀比着,这种异化不仅消磨了人伦之乐,也助长了功利心态,而如今晚辈也反哺长辈,给长辈买件衣服、换双鞋子、发个微信红包,浓浓的亲情更好地赓续了千百年来的“孝文化”。

“新”年味儿,新在安全,随着高铁成网、高速免费,回家的旅程更加舒适、宽广,而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们响应号召、就地过年,用“云拜年”“云聚会”“云联欢”和网购年货、快递年夜饭的形式,过了别样的春节,为疫情防控添了把火、加了把柴。

“新”年味儿从来都不是一种固定的味道,而是一种心态、一种情怀、一种感觉。如今,我们一方面要深入挖掘、整理和爬梳传统春节的优秀文化习俗,另一方面更要创造性地转化、创新性地发展,赋予传统春节以传统性和时代性“并驾齐驱”的时代特性。(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