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旧衣回收”清除盲点才能消解疑虑

2017-06-28 17:49:21?吴左琼?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环保、慈善、公益,经得起几层造假?昨日,《旧衣物回收箱在小区泛滥》的报道一见报,就引发了市民的关注和热议。市民纷纷打进热线或在官微后台留言,各抒己见的同时,365体育备用网址:旧衣物回收箱的更多乱象也渐渐浮出了水面。(6月28日《海西晨报》)

旧衣回收箱是以公益之名,开通了旧衣回收的“绿色通道”,也开启了环保节约的绿色思维,对很多热心公益和环保的人士来说,旧衣回收寄托着美好的愿景。而对于普通人来说,把自己不需要的衣物放到回收箱,不失为“垃圾分类”的一种开始,也是资源利用最大化的尝试。

然而,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我国的旧衣回收显然缺乏规范和经验,监管也存在盲点。很多企业在公益与盈利之间徘徊,不久前有媒体揭露出一个以公益、环保为名的谎言:就业回收市场上,有些箱体已经被走街串巷收垃圾的小贩承包,一部分旧衣服流向二手市场或者焚烧炉,旧衣回收的初衷被更改,不规范的处理之下,不仅可能传播疾病、污染环境,还与公益、环保背道而驰。内幕被爆出时,很多捐赠过旧衣的人都会有所犹豫,以后到底还要不要往回收箱里塞衣服了?除此之外,更值得深究的是,旧衣回收要如何化解信任危机?

不可否认,有的回收机构真的是以公益之名,行公益之事,将回收来的旧衣服经过分拣、清洗和消毒捐赠给需要的人。同时,也不能忽略,旧衣回收的确需要付出成本,包括设置回收箱、人工和清理衣物等等费用,所以,将不符合捐赠的衣物交给有资质的企业进行循环利用,以此获得生存成本,这或许和公益并不矛盾,但是,这个界限如何衡定?或者说稍有不慎,就会有所偏离,又有谁来监督呢?

其实,旧衣回收既是公益也是利国利民的朝阳产业,政府相关部门需要研究相关的规范和标准,明确监督责任,让旧衣服的回收利用形成规范可控的产业链。而旧衣回收企业设置回收箱,也需要在社区、物业监督之下进行,需要设定门槛、确认资格。此外,旧衣捐到哪里?捐了多少?都应该有一本明白账,要利用“互联网+”让旧衣去向要有据可查,这样或能缓解公众到底是公益还是盈利的疑虑。总之,旧衣回收要步入正轨才能不忘初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