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共享经济遇“冰火两重天”,是时候立规了吗

2017-06-02 18:03:45?杜建锋 张翼?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从最早的 Airbnb、Uber,到各种品牌的共享单车,“共享经济”已经融入福州市民的生活。现在,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甚至共享洗衣机都出现在福州市场上,共享概念花样百出,让人眼花缭乱。那么,一个个“共享+”项目的推出,究竟是给市民生活带来了便利,还是“伪共享”“博眼球”呢?昨日,记者调查了几个在福州出现的新型共享项目,发现其发展状况可谓“冰火两重天”。(6月2日 《福州晚报》)

规矩不是破解“花式共享”难题的万能良药

共享经济在福州发展出现“冰火两重天”的景象,一类是共享充电宝的项目不被看好,另一类是共享洗衣机的项目得到了大笔风投的青睐。对此,不少人认为“花式共享”最需要的是立规矩,有了规矩,共享经济才能得健康发展。然而,与规矩相比,笔者以为,更应当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充分竞争,优胜劣汰。

从行业发展的规律来看,不外乎这么一个规律,开始时人们疯狂跟进,资金大量流入,产生泡沫,然后充分竞争,挤出泡沫,归于平静,进入行业的稳定发展期。只有经过充分的市场竞争,行业内部规矩才会发展起来,稳定起来。如果过早地立下规矩,或许会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更大程度上会对行业发展起到限制作用。比如共享充电宝该如何使用,恐怕只有在竞争中和行业实践中才能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离开了大量的丰富的实践,规矩不可能立起来。

一些共享项目的发展遭遇难题,而另一些共享项目的发展受到热捧,本身就是市场选择的结果。资本的嗅觉、市场的大手会很快判断出共享项目的发展前途,比如共享洗衣机、共享房屋等等。市场在作出选择的同时,也在推动着行业实现自身健康发展,哪些做法不合适宜,哪些做法不合法律法规,经过一段时间的洗砺,最终实现优胜劣汰。

人为的为一些共享项目立下规矩,愿望与初衷美好,然而,具体到实践中,未必就会产生良好效果。法无禁止即自由,在现有的政策范围内,与其热衷于立规矩,不如放开手去,让市场做出自己的选择,毕竟规矩不是破解“花式共享”难题的万能良药。[详细]

共享经济的规矩意识会在祛魅中自然生成

共享经济尽管可能有一些风险,比如个人隐私泄露,不法分子利用共享平台图谋不轨等,但这可以通过技术升级来有效避免,而且也是相关经营者产品设计和经营风险评估中必然要考虑到的;尽管可能会由此引发一些公共道德的困惑,但这可以在经营者与消费者的平和博弈中渐次清晰和解决,而且现在越来越普遍的现象是对于共享经济产品形态的呵护已经成为普通公众的共识。

在此情况下,要说到为目前的“花式共享”立规矩可能还为时尚早。治理层面所要做的,就是守好有限、高效、依法作业的本位,让共享经济在法无禁止的领域内发展,然后在公开透明的市场机制中接受拣选和洗礼,经历了市场法则的汰选和广大消费者的试错之后,冰与火自然分流,各自找到相应归宿,自然会逐渐留下一个相对晴朗而精简的产业和经济形态。

当前最急需的,是在社会认知层面,有必要为共享经济祛魅。不要看见“共享”,就把其当成一种公共产品,甚至是一种福利,这其实还是过于浪漫化了。真要立规矩,治理层面作为公共利益的第一维护者,也可以从这个方面入手,先把事和理、权和利掰扯清楚,尤其要把商业运营行为和公共空间之间的利益关系交割清楚,共享产品拿到街头来,挤占公共空间就要有必要的租金和利润分成,不能随便拿出个什么东西突兀地摆在街头拿“共享”噱头来赚钱。[详细]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