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中国正在说》系列评论:让自身发展成为超越西方模式的基石

2016-12-19 16:26:59?
梓桐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上海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平先生在《中国正在说》节目中,生动地向大家讲述了超越西方模式、挑战主流经济学的故事,讲述了中国经济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在总结中国自己的发展模式、创新经济学理论上的努力和成就。

中国的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在很多人看来,是因为我们在引入外来资本的同时,也引入了外来的经济管理模式,以及与这些资本和模式密切相关的西方经济学理论。但在实际上,这些都只是表面现象。因为,正如中国革命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与中国实践的结合一样,中国的改革开放之所以成功,也正是因为总结自经济管理实践的各种西方经济学理论,实现了与中国实践的结合。

也正因如此,西方经济理论数量上汗牛充栋,派别上枝蔓众多,但在实践中却并不是所有的理论都能够用于探究我们自身的发展规律,并对我们的实践发挥实效。实际上,中国本土的经济学家们在这一过程中,一直在试图用各种引入的经济理论解释中国经济发展实践的同时,从中总结规律,并对经济发展的未来作出预测。这一过程,实际上就是探索超越西方模式的中国模式的过程,也是中国的经济学家们挑战主流经济学理论的过程。

一种经济理论能否被主流经济学界所接受,取决于两个基本的条件,一是这套理论自身在理念上的自洽性,即其自身能否在逻辑上形成“闭环”,形成一套逻辑清晰、层次分明、体系完整的理论;二是其所致力于解决的问题的来源,即该理论所生成的经济土壤是否属于主流的经济体系。这第二个条件,换言之就是中国经济是否真正地融入了全球经济,并且在其中发挥主导性作用。

中国经济能够实现快速增长,并能在三十多年的时间里一跃而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绝不是各种偶然因素叠加的结果,而是有着其内在的规律性。一个国家特殊的政治、经济、文化、历史传统等因素,都会对其国民的行为和心理产生深刻影响,而个人在经济活动中所据以作出选择和决策的心理等因素,又是西方主流经济学理论所据以建立的基础。这也就意味着,在中国这个经济体之中,必然会产生不同于西方主流经济学理论的理论,而这一理论上升到一定程度,也必然可以对与中国有着类似国情的发展中国家具有指导意义。

更进一步地讲,随着中国经济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随着中国经济更加深刻地影响全球经济的发展,从中国这片经济土壤中所产生的经济理论也必然会进入主流经济学理论之列。

这样的工作,已经有很多经济学者在做,这样的超越,或许就在五年、十年的不远的未来。对于国人来说,我们所要做的,就是以更加开放的心态融入全球化浪潮,推动中国经济更加深入的全球化发展;对于从事经济学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来说,他们所要做的,就是不再满足于学习西方的经济学理论,而是以更加自信的心态进行理论创新。如此,我们才能不仅从实践上超越西方发展模式,更能从经济学理论上挑战西方学者主导下的主流经济学理论,最终超越主流经济学理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