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_ > 综合 > 正文

南安市科协:围绕“四服务”职责使命 开创科协工作新局面

2023-06-30 09:59:07?吴姝莲?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东南网6月30日讯(通讯员 吴姝莲)党的二十大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科协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今年来,南安市科协始终坚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四服务”职责使命,团结引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实现南安市“5+6”图景贡献力量。

打造人才之家,在服务科技工作者上展现新作为

作为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科协必须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积极打造新时代科技工作者之家,加强科技人才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引领广大科技人才听党话跟党走。

加强科技社团党建。南安市科协始终注重加强科技社团党建,指导成立南安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南安市林下产业协会等团体,建立学会党建指导员制度,探索成立首家县级学会党支部南安农村科技致富交流促进会党支部,更好地将科技工作者团结在党的旗帜下。

注重丰富活动载体。策划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座谈会、“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科技工作者红色之旅、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荣科学传播学者基层科普巡讲等活动,引导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当前,南安市科协正组织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学精神、明方向、知使命,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健全科协组织体系。南安市科协正在谋划市科协换届选举工作,在2022年全面完成乡镇(街道)科协换届的基础上,按照《中国科协章程》等有关规定,如期做好换届选举工作,为全市科协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构建上下联系、全市一盘棋的科协工作格局,提升全市科协系统组织力,推动全市科协组织协同发力。

构建创新链条,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上打造新亮点

南安市科协积极以院士(专家)工作站、学会服务站、科技小院等为载体,汇聚创新资源,拓宽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渠道,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新贡献。

柔性引才促进产学研合作。聚焦南安产业转型发展,依托科协及所属学会的组织和人才优势,积极对接上级学会资源和科创资源,多方牵线搭桥,组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科技小院、省级学会服务站,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专家及其创新团队,帮助企业解决关键技术难题,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目前,南安市现有日泰茶业、石亭绿茶、印山林场等6家泉州市级专家工作站、4家省级学会服务站、1家科技小院。2022年9月,南安蜜蜂科技小院获评省科协优秀科技小院。2023年6月,南安荔枝科技小院上榜省第五批科技小院名单。

推动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南安市科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365体育备用网址:群团改革和科协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巩固拓展省科协试点项目“探索县级学会管理与发展机制”改革成果,评选20家星级学会,构建科学合理、务实管用的学会管理机制,加强学会组织建设、规范运作机制、激发基层学会活力。持续开展助企赋能、学会科普、村会结对等行动,发挥学会优势资源,大力支持学会开展学术交流、科技服务、技术培训等活动,提升学会服务能力。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