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_ > 综合 > 正文

泉州:“海丝情·匠心传”工艺美术精品展启动

2023-06-25 11:31:08??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活动现场。东南网记者 施远圻 摄

东南网6月22日讯(本网记者 施远圻)今天上午,“海丝情·匠心传”工艺美术精品展启动仪式在晋江五店市大夫第(晋江工艺美术馆)举行。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晋江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联合主办,泉州市工艺美术协会、晋江市工艺美术协会、晋江市室内装饰协会承办,通过征集泉州工美匠人创作的具有时代特色、能体现海丝文化的代表性作品进行展览,让民间艺人用巧手匠心讲好泉州故事,展示泉州民间工艺精粹,弘扬海丝文化。

精美的陶瓷、古朴的木雕、栩栩如生的剪纸……活动现场,共展示60件作品,包含近二十种传统技艺种类。种类繁多的作品,吸引不少市民群众驻足观看并讨论,有的还用手机记录下来,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现场,来自德化县的全国技术能手、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连德理带来了陶瓷作品《风吹莲舟水湿衣》进行展示。该件陶瓷作品中,主人公被打湿衣服薄如纸片,其工艺让围观人员啧啧称奇,在得知烧制这件作品时,也经历很多次失败,围观人员对连德理竖起大拇指,感叹正因为有大师的坚持,才有许许多多的精品佳作面世。

“通过参加此次活动,在与工艺美术界同行以及市民群众交流过程中,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接下去我们也会创作更多新作品,希望能得到广大市民群众的喜爱。”连德理说。

无独有偶,85后的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王小萍也把参加此次活动当作一次学习的机会,不仅在现场展示藤编技艺,还与工艺美术界前辈、市民群众进行交流。她用藤编技艺制作几个小背包深受市民群众的喜爱,她也希望将来自己的作品能被大家背在身上。

晋江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主任李和范表示,泉州工匠在海丝文化的交往交流交融中为工艺美术的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既继承传统,更注重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希望广大工美匠人们踔厉奋发,各尽其能,各显风采,不断交流、传承、创新,创作出更多体现时代主题、引领时代新风的工艺美术精品,铸就海丝工艺新辉煌。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