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综合 > 正文

风展红旗如画:血染苏区,红旗不倒

2019-10-03 11:02:29??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林张清  

东南网讯 1934年10月主力红军长征后,国民党对苏区人民进行了疯狂的屠杀和抢掠焚烧。但在党组织和苏维埃政权的领导下,三明各地留下来坚持武装斗争的红军、游击队等革命力量,依靠苏区人民支持,勇敢决绝地与反动势力斗争到底,涌现出了“拐子金”赖水金、“丐食牯”罗瑞珍、苏区模范干部杨志和等一大批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的“草根”英雄、革命烈士。

“拐子金”赖水金

赖水金烈士墓

赖水金出生于1882年,归化县(今明溪县)雪峰镇人,由于小时候患病致疾,成了拐脚,因此被称为“拐子金”。1931年,红军进入归化,为配合红军巩固和发展苏区,赖水金积极参加县农会活动,参与建设红色政权,帮助红军筹粮筹款。

这年夏天的一个深夜,赖水金带领县游击队和部分群众武装,趁着民团头子叶大增大摆宴席、花天酒地之机,包围叶大增的家,愤怒的群众手执土枪、长矛、大刀和棍棒,砸开大门,吓得叶大增越墙逃走,赖水金指挥群众点起火堆,烧毁契约,开仓运粮,为红军筹集物资。

有一次,他发现一些分到田的穷苦百姓,既不敢来耕种,也不敢去收割。于是组织赤卫队员和地方红军前去帮忙,直至将稻谷晒干后,分送到那几户农民家里。被欺压惯了的穷苦百姓终于明白:只要我们穷人团结紧,哪里还怕土豪劣绅?

1934年,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利,被迫撤离闽西苏区。时任县委副书记的赖水金,受闽赣省委指派,承担主力红军转移任务,在掩护红军主力西行到宁化后,组织决定让他秘密返回归化开展游击战斗。

主力红军转移后,国民党还乡团对苏区实行了残酷镇压,大肆捕杀苏区干部和群众。由于叛徒的告密,赖水金在途经城郊王村桥时不幸被捕,在狱中,民团头子叶大增对他威逼利诱,百般折磨,而赖水金不为所动,从头到尾都没有吐出一个字。

1934年11月,敌人将赖水金押到县城东北郊岭干山头,把他捆在一棵大树下。在遭受严刑拷打后,丧心病狂的敌人,将他的肝脏取出,高高地悬挂在归化县政府大门上,足足挂了7天7夜,牺牲时52岁。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