壶山林氏中医内科

2021-09-09 15:49:03?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壶山林氏中医走进校园宣传,小学生当中医代言人。受访者供图

壶山林氏中医内科是福建省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项目、福建老字号。祖地洋中厝大宅位于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后坂林珠村。壶山林氏中医内科可追溯至公元1726年清乾隆年间,沿传至今近三百年,传承已历九代。

壶山林氏制药炼方以“三重”、“三正”立本,擅长内科诸疾的精细辨证施治,尤对温病学说的延展颇具独到之处,用方遣药已然自成一派。在治疗湿温、脾胃、肝胆、妇科等多领域均有很好的口碑。壶山林氏编纂成集的《和斋医案》、《伤寒论眉批补注》、《六经辩证歌括》、《壶山医统》、《壶山意准》、《普寿堂传家秘方》、《壶山林氏家传秘方》等书籍均保存沿至今。壶山林氏还公开发表医学科普文章150余篇、医学论文100余篇、主编或手编医学论著20余部,受到福建省人民政府、福建省卫生厅、福建中医药大学颁发的多项科技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