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歌册

2020-08-13 15:25:00? 陈惠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东山歌册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张丽卿演唱歌册。肖国和 摄

歌册是东山县特有的曲艺,七言成句,句句成诗,唱之如歌。相传明朝初年,东山岛就已成为南来北往的商船经常停泊的港口,时间一长,以吟咏和即兴咏唱为表演形式的潮州歌册便随着商船来到了蝶岛,其曲调融入南音等音乐的元素,渐渐成为别具地方特色的东山歌册。

旧时,东山歌册主要在妇女中流传甚广,被认为是妇女生活的教科书。通过听唱歌册,东山女性认识历史、了解社会、增长知识,学做人、知善恶、识礼仪等,一代代足不出户的妇女就靠着口口相传的歌册故事,滋养贫瘠的精神世界。

进入新世纪,东山歌册被列为重点保护项目。东山县组织人员搜集整理歌册唱本和流散于社会的口头作品,在继承、弘扬传统曲目的同时,结合党和政府各时期中心工作,在广泛传唱的同时达到宣教、动员的效果。东山县还组织全县老艺人带头演唱歌册,做好传、帮、带,培养了一批年轻的歌手,并挑选适合学生的歌册编成校本课程用于教学,定期走进学校,教中小学生们唱歌册。如今,喜欢歌册的听众越来越多,还有许多人慕名来到东山学唱歌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