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瓯唱曲子

2020-06-13 16:25:00? 陈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建瓯唱曲子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邹超燕为小学生们授课。受访者供图

据不完全考证,建瓯唱曲子最早可追溯到唐武德年间,至今有近1400年历史,相传是由宫廷表演传到民间的。建瓯唱曲子作为流行于建瓯方言区、用建瓯方言进行演唱的、唯一形态完备的曲艺品种,于2009年被列入福建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演唱形式根据表演时长和内容的不同,有“小段、单本、多本”之分。演唱内容中“劝善”最为多见,演唱曲目多为历史与人物演义,如《说唐》《杨家将》《孟丽君》等。

近年来,建瓯唱曲子不断推陈出新,创作契合时代发展的主题内容,歌颂赞扬身边正能量。以抗洪抢险为题材的《抗洪救灾》、以廖俊波生前事迹为题材的《我是小人物》等唱曲子作品应运而生。其中,《我是小人物》获得“乡音.乡情.中国梦”南平市第七届农村文化艺术节一等奖。在建瓯市文化部门的推动下,传承人邹超燕参与组建了一支由十几名文艺爱好者组成的队伍,有创作人员,也有年轻的表演者。2018年,邹超燕将唱曲子引进校园,除了教授唱调、唱腔外,还注重讲授唱曲子的故事和建瓯方言的发音,为技艺的传续储备了新鲜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