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留青竹刻

2020-06-05 13:58:42? 杨超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留青竹刻作品《延安岁月》。受访者供图

竹刻,刻竹之事,以刀代笔,以竹为纸,移形刻意,做“竹”文章。中国竹刻艺术源远流长,其中,莆田留青竹刻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文化内涵颇具特色,是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界的一朵奇葩。

据记载,留青竹刻始创于唐宋,明清时期渐成为一门独立的艺术种类。刘氏竹刻作为中国竹刻的一支流派,主要分布在今天的莆田。

经过百年发展,刘氏竹刻艺术形成独特风格,即“材尽其美、工尽其巧、器尽其雅、格尽其高”。刘氏留青竹刻己往大多刻在笔筒、臂搁、镇纸、折扇等文房雅玩上,受到文人青睐。创新后的陷地留青竹刻,在大型作品上突破了空间限制,增强了厚重感,可与木工艺相配置,镂刻屏风、插屏、挂幅之类作品。使其既有北方版画之粗旷,又兼南方丝绣、绘画之秀丽,具有水墨神韵般的艺术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