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武三角戏

2020-03-29 08:35:00? 陈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三角戏《六斤四》。邵武市民研中心供图

三角戏是流行于邵武及其周边的地方剧种,因其原来只有生、旦、丑三个角色而得名。其起源大约在明清之际,是由花鼓戏、黄梅戏、采茶戏、邵武民歌融汇演变而成的地方剧种。

三角戏从产生伊始迄今有400余年,所有剧目的题材均是平民百姓日常生活中的男女爱情、悲欢离合、家庭纠缠等故事,被称为“家庭戏”。它没有错综复杂的政治斗争,没有惊心动魄的战争场景,剧中人物无非是农民、小商贩、土财主之类,没有帝王将相、文臣武将,当地百姓对三角戏的评价是:“没有皇帝没有官,越看越心宽”,深受百姓的欢迎。

三角戏的说唱道白用的是“土官话”和邵武方言,言词诙谐幽默,表演方式也有其独特之处,如旦角均倒退着出场,丑角多用扇子、走矮子步等。其曲调有专曲专用和通用于任何剧目的“湖广调”两大类,曲牌名称多以剧目名称而定,也有以角色名称和地名为名称的。

三角戏因其独特的表演形式和丰富的题材内容,被誉为“全国地方戏剧一枝花”。2005年,邵武三角戏被列入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08年8月,邵武市被文化部命名为全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