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肉脯干制作工艺

2020-03-21 18:00:00? ?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林雯晶

明溪肉脯干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罗显光显示刀工。 林铭水 摄

福建明溪肉脯干,位居“闽西八大干”之首。系精选鲜猪后腿瘦肉,以传统工艺,通过削片、腌渍、炭火精心烘烤而成。该产品风味独特、营养丰富,具有不干不燥、原汁原味、熏香、酱香、麻辣、回味悠长等特点。

南宋末年(1277年),文天祥在南剑州募兵后,欲往汀州,路经明溪镇。当时,明溪不少百姓参加勤王之师,队伍开拔前,亲友总要送些礼物给即将远行的亲人。有人受给老师送“束修”(肉干)的启发,将猪瘦肉切成薄片,用天然名贵香料腌制,精烤成肉脯干送给亲人,以使行伍携带,随时可食用。此后,明溪肉脯干便声名远扬,广为流传。

最知名的明溪肉脯干,当属“荣兴”肉脯干,它由罗林希于1939创建,改革开放后,一直由罗林希孙子罗显光继承发展。荣兴肉脯干荣获商务部中华老字号认定商标 、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2008年,明溪肉脯干制作工艺被评为福建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