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汀童坊镇彭坊刻纸龙灯

2020-01-17 12:54:10? 赖志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长汀彭坊村元宵游大龙。黄小伟 摄

长汀客家刻纸龙灯流传于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童坊镇彭坊村,据传由清康熙年间彭氏第十五代祖先彭景周(约公元1685年—1756年)将泉州剪纸艺术、花灯艺术融合在当地龙灯上,并加以创新组合,即创造形成了独具特色,融合龙图腾文化、刻(凿)纸文化、花灯文化、客家文化等多种文化于一身的“刻纸龙灯”,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了。

龙灯主要由龙头、龙身、龙尾三大部分组成,整条龙的骨架都是用竹蔑扎成,其中龙头、龙尾的表面采用扎、刻、凿、剪、贴、裱的工艺制成,而龙身灯笼上的精美细腻的图案花样都采用“刻、凿”的制作工艺。

龙身装裱用的纸必须是纯手工制作的有韧性的透光性强的连素纸,贴上各种图案,再装裱在椭圆形八面体的灯笼上。之后固定在屋桷子木板上,即形成龙身。各龙身与龙头龙尾通过活动撑杆进行接驳,便形成了一条五彩斑爛的刻纸龙灯。

灯笼制作十分精巧,风格独特、内容丰富,图案常有花鸟虫鱼、飞禽走兽。常见的表达主题有:《生肖报喜》、《狮王闹春》、《春满人间》、《国泰民安》、《龙凤呈祥》、《福禄寿喜》等祈福类图案,表现了客家人祈求幸福、安宁、祥和的心愿,也表达了客家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1年12月,灯彩(长汀童坊镇彭坊刻纸龙灯)被列入福建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