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泽建昌帮中药炮制技艺

2019-09-17 17:58:15? ?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林晨

建昌帮炮制中药材所使用到的部分工具。 东南网通讯员 高群 摄

“建昌帮”是中国南方古药帮,中药炮制的重要源流之一,主要发祥于江西省南城县建昌镇。它源于东晋,兴于宋元,于明清鼎盛时成帮,衰落于上世纪四十年代。光泽县是其重要的传承地,当地中药炮制技艺历来名列全省前茅。

光泽中药业发展历史久远,境内中药材种类丰富,有着“中国厚朴之乡”的美誉。因地邻江西,明末清初及抗日战争时期,江西建昌药商为避兵乱到光泽发展,“建昌帮”中药炮制绝技与光泽当地的药业两度融合,形成具有光泽特色的光泽建昌帮。

数次融合发展中,光泽建昌帮药业形成独具风格的中药炮制技艺,在工具、辅料、工艺、方法等各个方面都独具本帮的传统风格,讲求“形、色、气、味”,饮片外形追求“净、斜、薄、光、大、美”,且“味厚,毒低,效高”。建昌帮刀刨齐全,特色工具多,以雷公刨最具特色;辅料方面,要求选料独特、尊古道地、制备考究、一物多用,尤以谷糠炒制最有特色;炮制工艺方面,素有炮炙13法(炒、炙、煨、煅、蒸、煮、炆、熬、粹、露、曲、芽、复制和其他制法)之说,讲究“谨伺水火不失其度,炮炙精细逞其巧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