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

2019-08-23 11:06:40? ?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林晨

位于泉州西湖公园内的刺桐阁,蒋钦全是主要设计承建者。东南网记者 陈培源 摄

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是发源于泉州的一种独具特色的建筑技艺,具有中华传统民族建筑营造技艺体系共有的特点,如建筑规制等因时因地因人而异,多为纯木结构,有严格的尺法制度、重视雕饰等,但这项技艺自身特点也十分鲜明。闽南传统建筑独具双曲坡屋顶、燕脊高翘等特征,由此衍生出造型工艺上‘升山’‘举折’‘暗厝’等独特技法。红砖系列生土建筑材料的应用,成就了屋面铺筑、墙面贴饰、地面铺装的专业工艺,‘无木不雕,无石不刻’的建造要求也形成了独特的雕工雕技、雕法雕谱。此外,具有地域特色的‘穿斗网状(朵状)式结构’,形态美观,受力分布均衡,结构稳固,具有‘墙倒屋不倒’的效果

闽南民居营造技艺分为大木作、小木作、瓦作、砖石作、油漆作、彩画、堆剪作等主要工种,其中大木作最为重要。工匠也按工种分类和分工,同样以大木作工匠为核心。

2010年,中国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的颁证仪式暨保护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列入世界“非遗”名录,而闽南民居营造技艺作为其三大技艺之一,也被囊括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