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备用网址:|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义乌鸡鸣山“联合国社区”:在这里“对话世界”
www.fjsen.com?2022-12-03 23:14:36? 董易鑫?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2022年1月25日,长期居住在鸡鸣山社区的外籍人士合影,庆祝小年。 董易鑫 摄

中新网义乌12月2日电(董易鑫)“我们打算把小吃街改造成世界美食集市。未来,游客、市民可以在这里品尝到阿拉伯烤肉、土耳其冰激凌、韩国紫菜包饭等多国美食。”浙江义乌江东街道鸡鸣山社区党委书记何文君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义乌被称为“世界小商品之都”,吸引了不少外商常驻。因为距义乌国际商贸城较近,当地鸡鸣山社区居住着来自7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位外籍人士。“与世界对话”的场景,在这座小社区不断上演。

2022年1月25日,长期居住在鸡鸣山社区的外籍人士到达该社区居民刘樟根(左二)家楼下拜年。 董易鑫 摄

国际化服务吸引外商“留步”

从2003年鸡鸣山社区成立起,工作人员每年都会走访居民、收集民意。学中文是“洋居民”呼声最高的需求,社区汉语班应运而生,截至目前已有近万名外籍学生“毕业”。

“那年我12岁,是汉语班年纪最小的学生,同班同学大部分都是各个国家的商人,大家白天跑市场、做生意,晚上来学语言。”来自阿富汗的丽娜说,她的父亲在义乌从事外贸采购近20年,眼看生意越做越好,2017年年底便把一家人接来团聚。

“逢年过节,我们还会组织外籍居民参与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活动。”鸡鸣山社区党委副书记经菁介绍,相关活动已连续举办6年,活动形式也从最初的贴对联、看春晚拓展到汇集各国美食的“国际年夜饭”、中秋“下午茶”等。

  鸡鸣山社区汉语班交流学习现场。 丽娜 供图

随着义乌市场的对外开放程度越来越高,更多在义乌站稳脚跟的外商将家人接来义乌,生活需求也随之升级。

丽娜的两个弟弟在义乌上学、妹妹在这里出生、爸爸工作、妈妈负责照料家庭,涉及到的大事、小事几乎都能在社区办理。

“在多个部门的对接联动下,外籍居民在社区里就能办的事越来越多。”何文君告诉记者,社区的境外人员服务中心站点可以受理外国人签证申请、提供涉外法律咨询;借助鸡鸣山未来社区智慧服务平台,包括申请境外人员电子商友卡在内的56个日常事项还可以掌上办理,一键咨询。

据悉,该平台未来还将细化优化创业、涉外服务等场景应用。社区未来邻里中心日前完成审批,建成后将提供更多国际化服务。

  鸡鸣山未来社区智慧服务平台。 董易鑫 摄

中外居民并肩“对话世界”

鸡鸣山社区与居民的关系是“双向奔赴”。近年来,越来越多外籍居民和中国居民一起加入志愿者团队,共享社区服务的同时共促社区发展。

高中毕业后,丽娜加入志愿服务团队。“我们会一起宣传垃圾分类的知识,也会和工作人员一起入户检查邻居家里的消防设备。有些居民听不懂中文,我就会帮忙翻译。”她说。

  被称为“国际老娘舅”的伊朗籍商人哈米(中)参与社区矛盾调解。 王刚 摄

“大家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拥有不同的语言和文化,有摩擦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同样面孔的人做‘中间人’,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在社区从事“以外调外”工作10余年、被称为“国际老娘舅”的伊朗籍商人哈米说。

近年来,义乌市场出口、进口、转口并重,形成了一个辐射海内外的市场网络、物流网络和产业合作网络。在此背景下,鸡鸣山社区汉语班延续出了更多可能,人们不仅仅在这里学习中文,还开始学习不同国家的语言,以便抓住更多商机。

  鸡鸣山社区掌上服务平台。 董易鑫 摄

比如,随着义乌市场出现越来越多的阿拉伯国家商人,以及开往西班牙的“义新欧”中欧班列运输更加便利,社区及汉语班“毕业生”开始组织兴趣小组,学习阿拉伯语、西班牙语。

鸡鸣山社区社工祝燕芬说,此前,在旅居西班牙数十年的中国志愿者、精通西班牙语的外籍居民牵头下,社区的西语角已成立,报名人数越来越多。“我跟着西语角学习,有时候帮着做一些教材翻译工作。技多不压身,以后可能还会组织更多国家语言的交流。”

丽娜的父亲之前仅从事阿富汗往来义乌的外贸生意。几年前,他从义乌前往俄罗斯了解当地市场需求,为以后参与义乌商品销往俄罗斯、俄罗斯商品销往阿富汗的贸易做准备。

“义乌的商品很多,物流越来越方便。既然全世界的人在这里做生意,我们也可以在这里试着接全世界的订单。”丽娜说,目前她就读于浙江海洋大学的商务英语专业,也是为以后从事外贸相关工作做准备。(完)


责任编辑: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