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出行路更畅 致富路更宽(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

2022-05-24 10:40:50?作者:何 勇 申智林?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湖南省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贺龙故居前,一座古朴的木制风雨桥横亘在玉泉河之上。1935年,红二方面军从桑植县刘家坪白族乡开始长征前,贺龙走过这座桥,沿着山间羊肠小道,与部队会合。

湘鄂渝黔革命老区地处武陵山区,这里群峰环绕、沟深壑险。当年红军长征需要克服的道道天险,也是长期束缚当地经济发展的重重关隘。

2013年11月3日,365体育投注:总书记来到位于湖南省吉首市的矮寨特大悬索桥视察。了解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近年来交通条件变化很大,特别是乡村道路网已基本形成,总书记很高兴。总书记指出,贫困地区要脱贫致富,改善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很重要,这方面要加大力度,继续支持。

2017年,张桑高速贯通;2019年,黔张常铁路通车;2021年,张吉怀高铁开通运营……如今重走这片红土地,高山深谷桥隧相连,千里路途旦夕可至,高速、高铁路网密集。

路通了,老区的发展思路也打开了。去年,矮寨特大悬索桥连同德夯大峡谷,周边德夯、吉斗两个古老苗寨,组团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走进吉斗苗寨,村民龙云忠正坐在自家门口编着竹编。“编了30多年,以前只有赶集时才编一些竹篓竹筐,换一点生活费。”自从景区建成后,龙云忠的木制老宅成了景区的一部分。龙云忠变换着手法,编制一些手工艺品,也吃上了“旅游饭”。

从沪昆高铁溆浦南站出发,驱车不到1小时,就到了溆浦县葛竹坪镇山背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瑶挑花”传承人奉寨妹在村里办起传习所,带学生、制作手工艺品。“这些手工艺品以前没市场,如今供不应求。”奉寨妹说,2015年,村里引进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公司,开发高山梯田、高山台地等旅游项目,文化创意产品也受到青睐。

4月11日,满载着40个标箱货物的中老铁路“万象—怀化”国际货运班列列车,稳稳停在怀化西编组站。这标志着怀化成为中老铁路开通后,我国中部地区首个实现中老班列双向开行的城市。“货物有小家电、小型农机等,全程5天,比原来到广州港经越南至老挝的路线快了一周。”湖南冠祥商贸公司总经理陈荣子介绍,不光时间短了,运费也较以前降低30%左右。

3条普铁和3条高铁线路在怀化交会,当地正将交通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2019年,国家发改委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将怀化定位为西部陆海新通道东线“重庆—怀化—柳州—北部湾”主通道上重要节点城市。“我们将依托交通优势,发展铁海联运,将怀化打造成对外开放前沿。”怀化市市长黎春秋说。

不久前,麻阳苗族自治县双冲村村民张洁家自产的3万多斤冰糖橙,通过贸易企业卖到了东南亚。“对接上西部陆海新通道,橙子卖出了好价钱!”张洁高兴地说。

规划总面积17.2平方公里的怀化国际陆港里,机车轰鸣、桥吊林立;口岸物流区,铁路港、公路港、综合物流园初具规模。今年起,湖南省连续5年每年支持怀化3亿元资金,力争到2026年,怀化国际陆港吞吐量达1000万吨,成为武陵山区重要的对外开放基地。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24日 04 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