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72载奋斗路,人民空军启航新征程

2021-11-11 17:09:21?作者:?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尤洋鑫   我来说两句

央视网消息:有人说,一个国家若没有强大的空军,就像一座徒有四壁而没有屋顶的房子。在我国,1260万平方公里的领空,是共和国全部的空气空间,也是人民空军守护的疆域。72年来,人民空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在战火中诞生、在战斗中成长、在发展中壮大,历史性地跨入战略空军门槛,大步迈向世界一流。谢谢你,守护祖国的蓝天;谢谢你,让我们可以自由呼吸。逐梦空天,人民空军永远年轻。

在此之际,一大批新型国产主战装备融入实战化训练体系。在近日开展的一次多机型演练中,空军构建无人作战体系的重要装备——无侦-7无人机惊艳亮相。

一批新型国产主战装备融入实战化训练体系

在此之际,一大批新型国产主战装备融入实战化训练体系。在近日开展的多机型演练中,空军构建无人作战体系的重要装备无侦-7无人机惊艳亮相。

无侦-7充分发挥自身高空长航时等能力优势,在空中迅速规划侦察阵位,设置侦察航向,综合战场态势快速捕获目标踪迹,随后将获取的各类信息上传至指挥所,为后续空中待战机群展开突防突击提供有力支撑。无侦-7作为空军新型无人作战装备,深度融入实战化训练体系,充分展现了人民空军在运用先进作战手段、加快提升体系作战能力方面取得明显进展。

空警-500

在今年中国航展上首次亮相的歼-16D飞机,已经投入实战化训练,支撑空军作战范围拓展和战略转型建设。 近年来,歼-20、运-20、空警-500、红-9B等一大批新型国产主战装备陆续投入实战化训练,空军战略预警、空中打击、防空反导、信息对抗、空降作战、战略投送和综合保障等能力不断提升。经过72年接续发展,新时代的人民空军历史性地跨入战略空军门槛,向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空军目标加速奋飞。

直面复杂电磁环境 雷达兵精准捕捉微弱信号

雷达兵,被誉为祖国的“千里眼”、“蓝天界碑”的戍边人。当了雷达兵,天空就是哨所,云端就是巡逻线。然而,这浪漫的背后却是充满了“于无声处听惊雷、与无色处见繁华”的危机与变化。这段时间,中部战区空军某雷达旅组织了一场以“复杂电磁环境发现微弱目标信号”为课题的对抗演练,官兵们表现如何。

警铃就是命令,雷达站及所属各站一号战斗班组迅即进入战位,展开作业。

雷达搜索区域内,各类空情、地物杂波随机出现,给官兵们捕捉目标信号增添不少难度。方舱内,操纵员认真辨析目标信息,并将各类参数编批入网上报指挥所。

中部战区空军某雷达站站长 朱雪建:我们构设复杂、逼真的空中态势和战场环境展开专攻精炼,检验了不同程式雷达在不同条件下,对多种类微弱目标信号的实际探测水平。

面对狡猾的目标,雷达兵们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最终成功捕获其数据,并传输至指挥所。

中部战区空军某中心雷达站站长 张兴旺:强化官兵“值班就是站岗、处置就是作战”的战斗意识,突出敌情设置、环境设置和态势设置,最大限度缩小战训差距,提升部队防空预警能力。

大国之翼 战略空军转型进行时

当战鹰呼啸着划过蓝天,当电磁波在空中回荡,总有一群人的心始终紧紧与之连在一起,他们就是甘为骄子架“天梯”的机务兵、潜心争先砺“天眼”的雷达兵,更是人民空军逐梦空天征程中无数平凡的奋斗者。他们也许不及飞行员耀眼,却构成着空军战斗链条中的重要环节。他们的战位也许不在空中,但却早已把梦想交给了蓝天。

随着战机蒙布被揭开,李世成和战友们开始了一天的紧张工作。和普通飞机相比,战斗机的结构系统更为复杂精密,其中的电子部件更是不胜枚举,而这都在机务兵的检修范围内。

如果把飞行员比作天之骄子,那么机务兵就是为骄子们架起“天梯”的“蓝衣天使”

空军航空兵某旅机械员 李世成:每个机务人都必须要做到极端负责,故障不过夜,有一丝一点都不要轻易放过,要查明白,才能把这个飞机交给飞行员去使用,因为对我们来说每一次升空都是在战斗,就像沙场一样,所以我们要做好充分的准备确保每一批都无故障。

这里是位于东南沿海的一座美丽小岛,游人们尽情享受着碧海蓝天带来的悠闲和舒适,然而他们却并不知道,在头顶的上空,无形的战斗时刻展开着激烈地较量。

就在距离海滩不远处的一座山上,空军某雷达站的战斗警报,几乎每天都会像这样响起。

空军某雷达站站长 肖方垚:一般如果多的话,有时候一天都可以好几次,主要还是根据我们一个任务情况。去年有一段时间,我们每天十多个小时以上(工作),连续个把月。基本上眼睛有时候盯着都不敢眨的那种感觉,手上也一直在操作。

亚热带季风带来的暖湿气流让雷达站全年有280多天都笼罩在大雾中,严重时,接连几个月这里都看不见太阳。尽管环境恶劣,但官兵却丝毫没有放松警惕。老兵周学文已经在这里服役了16年,然而有时面对突如其来的不明空情,他还是会紧张到汗流浃背。

空军某雷达站四级军士长 周学文:就跟上战场一样,突然来了,突然走了,突然出现,突然又没了,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必须把空情掌握好,应对好。

为了能够望得更远、看得更清,他们往往屹立高山、驻扎海岛,在天寒地冻和狂风骤雨间,纵横云海的电波,张开银河的天网。

空军某雷达站指导员 刘显著:有时候过年的时候,我就看着万家灯火,看着烟花放起来,就感觉穿透黑夜看到某家某户,大家一家人坐在一起吃着团圆饭,热气腾腾的饭,在那里聊天的时候,这就是我们守护的意义。

成功不必在我,而功成一定有我。不止是机务兵和雷达兵,在人民空军逐梦空天的征程中,从来都不缺少勇于牺牲和甘于奉献的平凡奋斗者。

空军某雷达站站长 肖方垚:虽然我们不能说像航空兵一样在天上飞,开着战机去守卫我们疆土,但是,只要祖国需要我们在这边坚守,我觉得我们干得就是非常有意义。

空军航空兵某旅机械员 李世成:看似平凡的工作,但是你保证了它无数次、千次万次的正确性,肯定是不平凡的事。

空军某地空导弹旅高级工程师 宋黎:我觉得坚守这两个字是对我最终目标的坚持。现在多解决一个问题,将来保证打赢的希望,胜算就能多增加一分,也就能够以最好的成绩向党和人民汇报。

从开国大典上,周总理无奈下达的“飞机不够,我们就飞两遍”的命令到如今“20”家族、无侦-7等一大批国产新型武器装备频频列装;从抗美援朝战争中,与号称“世界王牌”的美国空军“空中拼刺刀”到如今常态化战巡南海、绕岛巡航的“谁还不在自家院子里转一转”;从上世纪60年代困难时期,大漠戈壁上空投下的“两弹”的爆炸轰鸣中挺起民族的脊梁到不久前,天河核心舱从九天之外传回的“感觉良好”。72年里,人民空军1800多名飞行员将生命换做星辰,让自己的刀锋更锐、拳头更硬,让祖国的蓝天更蓝、空气更新。哪有生来安宁,只是有人在用牺牲守护。人民空军72载奋斗路,天空作证、星辰为伴,长空亮剑、制胜空天、航迹如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