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正文
分享到:

微视频丨社区网格员 筑造抗击疫情的第一道社区“防波堤”

2020-02-18 11:09:1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李雅兰  

他们用脚步丈量着社区街巷的长度

只为了织密一张网 守护一座城

戳视频 看看武汉的社区干事有多忙↓↓↓

这一天,汉江区多闻社区网格员赵冰的工作是从凌晨5点开始的。社区租户邓大姐打来电话,她的儿子持续高烧发热,希望得到社区帮助尽快送到医院救治。一大早,赵冰便搭上了社区志愿者的专车。

一早打电话求助的邓大姐是孝感人,在多闻社区租房居住。春节期间,他们去武昌的弟弟家过年,2月2日,19岁的孩子开始反复发烧,后来情况越来越严重。


邓大姐:

社区叫我自己到武昌人民医院,到人民医院看了,CT也检查了,也是轻微的疑似病毒,就做了个核酸检查,他检查结果没检查出来,又要重新做。因为我到了人民医院太远了,有一个单面就差不多有三十里路。

多闻社区田霖书记:这里面有一个蛋黄派,还有牛奶,还有鸡蛋,让孩子吃一点。

邓大姐:非常感谢。

多闻社区田霖书记:赶快让孩子吃一点。

邓大姐:我让他派车,他说社区没有车子,我说都有爱心车,爱心车怎么不接送发热病人,我说发热病人怎么办,不是我一个,还有别人,别人都是自己想办法,自己没有私家车的就骑自行车,我说这么远的路我们骑自行车,小孩子怎么骑呢。

昨天,他们一家三口骑了三个多小时的自行车,从武昌回到了租住的多闻社区。

邓大姐:我们真是没办法,我为什么来这边,就是那边不方便,那边社区也没那么好,没这么负责任。

多闻社区田霖书记:你听我说,在这种疫情对病人的管理和安排上都是有相关规定的,不是你想到哪里就到哪里,因为是个传染性病情,必须收集管理,你是病人,你就不能够随意流动,避免走动,走动是对公共安全一个最大的隐患,你们的行为是最不当的行为。

邓大姐:我也是没办法。

按照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2月11日发布的第11号通告要求,发热患者严格按照就近就医的原则,到现居住地所在区定点发热门诊就诊,不得跨区就诊。邓大姐一家应该在发病所在的社区登记就诊,不能随意流动。对于社区工作人员来说,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经常发生。今天上午赵冰用社区改装的城管巡逻车,将突然返回的邓大姐一家送到社区门诊,之后又转诊去了定点的协和医院。

转诊完病人之后,赵冰和同事们需要每两个小时打一次电话,询问患者就诊进展,现在,他和同事邹新民一起,赶到发热患者居住的小区进行消毒杀菌。


消杀完毕,赵冰和同事赶到独居老人王婆婆家里,这户人家有两位确诊住院患者,王婆婆正在居家隔离。

赵冰:我过来给你们送点东西。

居民:谢谢,谢谢。

赵冰:送点口罩,84消毒液还有一点菜,有什么事儿给我们社区说,我们马上安排,好吧。

居民:我们一家人,他们一晚上成天为我们家里在奋斗,我弟弟和爱人都住在了医院,社区书记他们都帮忙,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给我们送温暖,他们有多少人为我们送菜,真是感谢社区,感谢党和政府。

赵冰:不要激动,我们有工作人员还是进行一个消杀工作,好不好。

居民:谢谢。

赵冰防护服破了,请记者帮他喷酒精。赵冰说,在多闻社区,防护服是最紧缺的物资,因为不知道补给何时供应,他们只能十分节约地使用。


赵冰:

现在防护措施按道理来说,我们去了家以后我们出来我们防护措施就统一更换掉,不能到处走。我们现在因为没有这个,说句实话没有那么多防护服做这样的事情。我们用一件少一件,只能说去那种发热人员家里面或者一些发热门诊的时候才穿防护服。尽量地做到细心一点小心一点。

赵冰是多闻社区第四片区网格员,负责200户人家,按照他平时的工作效率,平均三个小时可以入户走访50户人家,挨家挨户做排查对于他来说并不是难事。但从疫情发生以来,因为防护设备极其紧缺,除了必要情况,赵冰和同事们都尽量靠电话和微信与居民沟通。

赵冰27岁,是多闻社区土生土长的居民,从他的家到社区办公室,走路只有四分钟路程,但他已经连续第15天没有回过家了。


赵冰:

挥一下手。

记者:看见了,好久没见了。

赵冰:应该是我家孩子。

赵冰:还好吧。

家人:挺好的。叫爸爸,大点声音。

赵冰:爸爸听到了。

家人:爸爸注意安全。

赵冰:好。

家人:爸爸,想你呀。

赵冰:好,就这样。

记者:那水管的问题您不处理了?

赵冰:我回去找电话,现在管不了。回去跟他们楼上居民联系一下。

记者:好长时间不见了,孩子叫您,您怎么不回应呢,您也不跟她说两句。

赵冰:说实话现在挺想孩子的。

回到社区后,赵冰请负责自家片区的网格员帮忙处理楼上漏水的问题。之后他马不停蹄地出门帮助一位独居婆婆买高血压的常用药,特殊时期,平时的一些常见药品也可能变成紧缺物资。

二十五分钟,跑了五家药店,赵冰终于买齐了老婆婆需要的五种药品。午后,一早被转诊的患者和家属回来了。

记者:你们去医院看病什么情况?

邓大姐:疑似病例明天再打一针,明天还有一个核酸的结果,抽了两项血,还有一项血的结果明天还要再去医院,关键是我们今天成了流浪人了。

记者:现在问题是什么?

邓大姐:无家可归。

记者:为什么无家可归?

邓大姐:我在这边是租的房子,因为我是外地人,房东肯定不让进。


多闻社区田霖书记:

我们会尽快把一个合理安排给你,不管什么安排你们必须要服从这个安排。

邓大姐:服从。

多闻社区田霖书记:这块儿不是你一个人的事情,公共安全的问题同样你也有责任,你在这个社会上走动是一个很不负责任的行为。

赵冰:我也是确实没有办法,我有办法我就不会到这边来,一切交给你们,听你们安排。

多闻社区田霖书记:好,我们会尽快给一个安排给你。

很快,社区书记田霖与街道、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协商,将邓大姐一家安置在了社区集中隔离点,由于孩子是疑似病人,邓大姐夫妻俩是密切接触者,分别安置在了不同的隔离区域。武汉全市2000多个社区的工作人员,他们筑造了抗击疫情的第一道社区“防波堤”。

监制丨杨华

编导丨郭洁

摄像丨徐宇召

配音丨姚宇军

编辑丨方兴 谭芸 王昱

剪辑丨何俊辉 张小美 齐超